神鬼傳奇「聖甲蟲」!揭開金字塔推糞金龜神秘面紗

看過電影《神鬼傳奇》的人,除了對戲中的木乃伊感到驚奇之外,出現在電影裡一種叫「聖甲蟲」的昆蟲,也是令觀眾印象深刻,也許有人會問,什麼是「聖甲蟲」?其實牠就是甲蟲的一種,名字叫推糞金龜,蟲如其名,牠們真的會推糞,但為什麼又會和神聖扯上關係呢?昆蟲學家今天就要帶我們解開謎團。

更多新聞: 埃及古夫金字塔 現身聖彼得堡私人庭院?

不少昆蟲在自然生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像是腐食性、屍食性以及糞食性昆蟲,是重要的清道夫,負責處理落葉殘枝或動物屍體,因為生物多樣性讓每個生態系成員,保有一席之地。

大黑糞金龜的外觀特徵,就是頭部的三根犄角,牠可以倒立起來接著以細長的後足,微向內彎的脛節抱住糞球滾動。

推糞金龜總有股使命必達的堅毅,那怕路程碎石顛簸甚至橫木擋道也絕不輕言放棄,古埃及人認為太陽神凱普利也跟推糞金龜的精神一樣,每天勤奮地將太陽由東向西滾過天空,因此將推糞金龜稱為聖甲蟲,埃及金字塔內推糞金龜的雕刻被視為避邪與吉祥的圖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埃及力拚觀光 重新開放兩座金字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