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主要漁獲鬼頭刀 量少價跌漁民苦哈哈

現在正是台東成功鬼頭刀的旺季,捕獲的鬼頭刀大多外銷美國,但今年中美洲國家和台灣搶生意,外銷訂單受到影響,漁獲價格逐漸降低,和以往就差了30元以上,每公斤跌到80元,讓漁民出海捕魚虧錢,不出海虧更多,還有不少漁民已經把漁船賣掉,另謀生路。

更多新聞: 近年漁獲量銳減 金山「蹦火仔」爆失傳危機

從漁船倉庫裡,漁民將一尾一尾的鬼頭刀丟到岸上,扁扁的魚身上布滿鮮黃、青綠的顏色。鬼頭刀是台東成功漁民主要的經濟來源,但現在卻傳出價格崩盤。

漁民越說越無奈,台東的鬼頭刀大多外銷美國,台灣以往鬼頭刀的價格都在每公斤110元以上,但今年受到中南美洲國家開始捕撈鬼頭刀魚競爭,讓每公斤跌到80元。

鬼頭刀價格外銷高,一旦價格崩盤,漁民出海捕撈時的油錢、耗材、人事費用無法打平,根本賺不到錢。

鬼頭刀肉質鮮美,乾煎就很好吃,也可以做成酥脆的魚排,魚香滷肉飯也很受歡迎,也曾有人包進粽子裡。漁會積極推廣鬼頭刀,希望拉抬價格,別斷了漁民的生計。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飯店主廚刀工秀!現切鬼頭刀新鮮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