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爆衝突19人被捕 特首仍堅持二讀

香港有103萬人上街,反對《送中條例》,警方今天清晨強制清場爆發流血衝突,過程中有19人被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表示,《送中條例》12日會如期進行二審,獲得北京方面支持,但香港社會運動人士周庭,今天到日本記者俱樂部,以日語演說,希望日本和歐美一起對中國施壓。

更多新聞: 無視百萬人「反送中」遊行 港府態度強硬、引爆警民流血衝突

從推擠變成全武行,抗議者推倒拒馬,衝破防線,警方噴灑胡椒噴霧、揮舞警棍,衝突升溫到最高點,為抗議北京政府長臂管轄,香港徹夜不平靜。

9日的反送中示威,越夜越緊張。10點活動結束後,包括香港眾志等團體昨晚號召群眾留下包圍立法會,最多人時有百人響應。凌晨後警方開始強制清場,爆發激烈衝突,過程中警民和記者均有人受傷流血。

只是對於示威者而言,徹夜激情換來的卻不是黎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0日舉行記者會,說昨天遊行很和平、守秩序,彰顯了言論自由,但是要撤除逃犯條例?門都沒有。

林鄭月娥說:「這項法案將繼續其議程,於6月12日進行辯論與二讀,我們呼籲立法會議員與社會各組織團體,持續以冷靜理性和平的方式參與討論。」

不滿港府一意孤行,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在遊行隔日飛往日本,希望爭取國際支持。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日本應該像美國加拿大英國一樣,對港府施壓要求撤除惡法。」

但是北京方面不意外地端出強硬態度、和港府站在同一陣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第二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特區立法事務的任何錯誤言行。」

遊行發起者表示,這次響應抗爭的人數突破百萬,不過警方宣稱最多只有24萬。有外媒形容,這是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後,規模最大的街頭活動。而訴求未獲回應,已經有團體揚言12日、條例二審當天,要再度走上街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反送中」約百人被捕 港企12日將集體罷工?|新聞大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