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秋行軍蟲入侵台灣 防檢局緊急啟動應變

危害中國農業18省的秋行軍蟲也來襲了,苗栗飛牛牧場一處玉米田裡,有民眾發現有隻蟲外觀很類似秋行軍蟲,趕緊通報相關單位,鑑定結果出爐,確定為秋行軍蟲,將採用掩埋銷毀方式處理。

更多新聞: 第三個縣市淪淊!中國吹來秋行軍蟲確認入侵嘉義

走進牧場青割玉米田裡,農業處人員仔細的翻著葉子,尋找裡面有沒有蟲,因為秋行軍蟲悄悄的入侵台灣。

苗栗農業處技士謝明君表示:「沒那麼好找因為那天,我們很多人找了1、2個小時,也才找到10隻啊。」

會發現秋行軍蟲,是有民眾從牧場割回去的牧草裡有頭倒Y狀紋路,背部呈現梯形4個斑點的蟲。趕緊通報相關單位,檢驗之後,確定是秋行軍蟲後,立刻對玉米田作物,進行剷除銷毀。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說:「針對整個秋行軍蟲的關鍵作為,當然我們從邊境上,從我們的空港海港,都已經設有費洛蒙的陷阱,如果有成蟲,透過交通工具,運輸進來,在我們空港、海港都設有監測點。」

防檢局緊急啟動應變措施,除了強化邊境檢疫,也緊急公告包括諾伐隆、氟大滅、硫敵克、蘇力菌等共11種防治用藥。

秋行軍蟲原分布在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被FAO預警為農業害蟲,主要危害玉米、稻、高粱。從去年開始蔓延,傳到中國,蟲害迅速擴大,而台灣之前從未發現過。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這一個蟲,具有飛行能力,剛好這個季節,剛好是西南氣流,吹向台灣來的時間點,所以非常有可能,在這段時間隨著氣流,從中國飄到台灣來。」

研判秋行軍蟲隨著西南氣流進入台灣,目前宜蘭縣頭城鄉、嘉義義竹鄉玉米田,也有通報發現疑似秋行軍幼蟲蹤跡,相關防疫也都採取檢驗,做好措施,避免蟲害擴大。

(民視新聞/邱俊超、郭南宏 台北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比非洲豬瘟還厲害」 蘇貞昌拚全力防疫秋行軍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