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入侵苗栗!宜蘭、嘉義疑也受災

危害中國18省農作物的「秋行軍蟲」,竟已悄悄入侵了台灣本島!農委會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6月8日時,苗栗飛牛牧場發現的蟲體,經外觀與分子鑑定後已確認為秋行軍蟲,可能是經由西南氣流從中國飄到台灣來。更可怕的是,除了苗栗以外,在宜蘭與嘉義也傳出了通報蟲害的消息,目前還要經鑑定才能確認是否為秋行軍蟲。

更多新聞: 苗栗與外資開發海能風電 破紀錄大賺1.19億印花稅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在記者會中指出,秋行軍蟲在亞洲地區形成重要的流行症狀,對禾本科作物會造成嚴重傷害。秋行軍蟲今年1月從東南亞傳進中國,行政院與總統府皆很重視。而台灣至今已有三例通報,苗栗飛牛牧場的案例已正式被鑑定出來是秋行軍蟲,接下來將成立工作小組,農委會開設應變小組,對於轄區內的玉米、稻米等農作物現場查看。

第一代的蟲已孵化出來,是有飛行能力的,這個季節是西南氣流吹向台灣的時間點,成蟲可能是在5、6月時從中國飄到台灣來。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也表示,秋行軍蟲今年1月時到中國,後來一直往北移動,目前已有18個省份受影響,在一兩個月內可能會遍及作物產區,如果不能撲滅的話每年可能就會有與北美類似的受災狀況。秋行軍蟲從幼蟲到成蟲的週期約30天,台灣主要農作物中,秋行軍蟲偏好寄主植物種植面積約佔45%,一旦入侵為害,估計每年可造成高達35億6千萬元損失。

秋行軍蟲可區分水稻與玉米品系,本次觀察到的秋行軍蟲是玉米型的,成蟲一生可產2000卵,如果不根除可能會釀成嚴重蟲災,比禽流感更麻煩。農委會6月8號接獲通報在苗栗縣飛牛牧場的青割玉米發現幼蟲,在田裡也發現危害狀況很相似,甚至採集到了蟲體,在地作物則已剷除銷毀並掩埋。

另外更讓人擔心的是,6月10日在宜蘭頭城和嘉義義竹也有通報可能的蟲害案例,目前仍在鑑定中。政府自6月3日起於主要港口和作物產區設置費洛蒙陷阱。發線蟲體的話可能會進行強制噴藥或剷除掩埋作物的處置方式。

因為目前還未發現成蟲,呼籲農民主動到田間巡查,如發現請儘快通報防檢局,目前提供照片的許多並非秋行軍蟲。防檢局已成立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希望能在第一世代幼蟲階段就能阻斷其在台灣造成的災害。.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比非洲豬瘟還厲害」 蘇貞昌拚全力防疫秋行軍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