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港人示威阻逃犯條例 警祭水柱、催淚瓦斯、橡膠子彈鎮壓

香港立法會原本預定今天(12日)早上11點,進行逃犯條例二讀辯論,但開議前臨時宣布,會議時間延後,還須等候通知。民主派議員要求與主席梁君彥會面,敦促取消今天大會。民間團體則發起罷工罷市,誓言抗爭到底。而從昨晚開始的包圍立法會活動,天亮更聚集數以萬計民眾,下午部份示威者還衝撞立法會,警方祭出警棍、水柱和催淚瓦斯還擊。

更多新聞: 反送中/平行世界?國台辦強調:一國兩制在香港獲得舉世矚目的成功

馬路和天橋擠滿示威者,大批警方全副武裝鎮守。徹夜包圍立法會,進入白天,情緒更高昂。

在數以萬計青年包圍下,立法會和政府總部外,交通為之癱瘓。有示威者搬拒馬當屏障,還有人挖起地上磚頭,警察一度亮紅旗警告,並噴灑胡椒噴霧驅趕。

下午3點多,緊張情勢進一步升級。部份示威者開始衝撞政府總部,警方祭出警棍、水柱和催淚瓦斯試圖驅散,現場煙霧瀰漫,一片混亂。正在附近連線的CNN特派,趕緊戴上防毒面罩。

CNN特派記者說:「我暫時先把防毒面罩拿下來,警方已經發射好幾輪催淚瓦斯,現在還在繼續發射。」

不只包圍立法會,民間團體還呼籲罷工、罷市,抗議修訂逃犯條例,也就是送中惡法。公司行號也跟著響應,渣打、匯豐和恒生銀行就宣布12日可彈性上班,雜誌、旅行社和西餅店等數百家業者都宣布罷工一天。

立法會12日凌晨起就發出黃色警示,不過原定早上11點開始的逃犯條例二讀辯論,卻在開議前臨時宣佈延後。二讀辯論延後,是因為示威者太多,議員無法穿越示威人潮進入立法會,這被示威民眾視為一個小小勝利。

香港政務司長公開喊話,要民眾冷靜克制,切勿以身試法。美國國務院11日也發布旅遊黃色警戒,要旅港民眾提高警戒,駐港澳總領事館發布示威警戒,呼籲美國公民避開示威區。

港民捍衛司法自主權,用盡所有抗爭方法,但有評論認為,逃犯條例已是板上砸釘,港府不可能退讓,但民怨要怎麼平息,將是當局下一個考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民眾突破立法會防線!警方射催淚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