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高齡駕駛意外 東京補助加裝安全裝置

日本最近發生了好幾起慘痛的車禍事故,起因都是因為高齡駕駛,搞混煞車和油門,結果暴衝。為了減少這種悲劇的發生,東京都知事宣布將實施新的補助方案,讓老人家開的車子加裝安全裝置,補助金額多達90%。

更多新聞: 高齡駕駛問題 再次浮上檯面 8旬翁「倒車撞機車再暴衝撞前車」

在日本這個超高齡國家,70、80歲的爺爺奶奶開車上路相當普遍,不過最近卻意外頻傳,讓人不得不正視高齡駕駛的安全問題。

年長者特別容易把煞車和油門搞混,導致車子暴衝發生事故,甚至造成嚴重傷亡。為了改善這種情況,東京都政府決定以補助金的方式,讓年長者開的車加裝安全裝置,制度實施頭一年內補助多達90%,駕駛只須自己負擔3000到9000日圓,約合新台幣800多到2600元。

汽車用品店業者鈴木政和指出,「這個裝置會監控油門,在一定秒數內踩多大力,如果斷定是急遽加速,車子的電腦系統會阻斷油門信號傳出。」

根據日本警方,今年1到4月總共發生11起、75歲以上駕駛誤踩油門而引發的死亡車禍,比去年同期多了5起。

短時間內發生多起悲劇,讓不少人意識到加裝防暴衝安全裝置的重要性,一家汽車用品店業者表示,今年5月安全裝置的銷售量比去年5月成長了高達26倍。

除了東京,日本其他地區也將實施類似的制度,但東京的補助金額是前所未有最高的,不過確切實行日期和補助對象等細節,還有待公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齡駕駛肇事率高 日擬推「防暴衝」駕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