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駕駛肇事率高 日擬推「防暴衝」駕照

日本近來發生多起車禍,肇事駕駛都是高齡的銀髮族。隨著高齡化發展,這種意外只會越來越多。日本政府就考慮,推出一種限定版的駕照。規定持有這種駕照的長輩們,座車必須擁有「安全駕駛輔助」功能,也就是「防暴衝」的裝置。

更多新聞: 高齡駕駛問題 再次浮上檯面 8旬翁「倒車撞機車再暴衝撞前車」

坐上駕駛座,油門踩到底,眼看就要撞上代表前一輛汽車的看板,汽車卻像會思考一樣,及時懸崖勒馬。

民眾上了年紀,判斷力下降,不如把踩剎車的工作,交給AI電腦。日本政府在18日敲定的緊急政策,就考慮發行一款限定版駕照,規定中高齡長輩,要開車,就得開這種能夠防暴衝的車款。

4月發生在東京池袋的死亡車禍,肇事駕駛高齡87歲。這個月4日,九州也有名81歲的爺爺,開車連環撞。在日本,這樣的銀髮族車禍,是越來越多。專家認為,這其實跟長輩們的心理狀態有關。

高齡安全駕駛支援會岩越和紀表示:「這邊開上邊坡了,但他還是繼續開,說得極端一點就是唯我獨尊的感覺,比較不會在意周邊事務,大概是因為生理機能和體力衰退,因此無法一一注意到這些細節。」

根據統計,日本60~64歲的民眾就有將近80%,還會自己開車,而80歲以上也有26.4%。除了像過去一樣,自己歸還駕照,或是接受失智症檢測,銀髮族現在還有機會,在限定條件下,繼續持有駕照。但也有專家擔心,這會讓民眾過度依賴電腦操控有些本來該歸還駕照的人,也會因此繼續開車趴趴走。

立正大學教授所正文說:「基本上還是優先推廣歸還(駕照),並確保歸還駕照之後的(交通手段)。」

要減少悲劇發生,日本政府打算引進新的駕照制度,但成效和相關配套,都還有待各界討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機車路考大魔王!忘了「擺頭」就扣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