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捐百億蓋台大癌醫中心 營運陷窘境

為了紀念死於癌症的前妻與弟弟,郭台銘2007年捐贈150億元蓋台大癌醫中心,是台灣歷來最大的醫院捐贈案。花了10年興建,去年底試營運,預定7月開幕,但傳出至今尚缺80億元到100億元採購癌症醫療器材,每月還要燒6000萬,營運陷入窘境。由於郭台銘曾口頭允諾要追贈醫療器材,台大校長管中閔5月率台大高層希望見他討論,卻沒結果。

更多新聞: 台大癌醫中心營運陷窘境 郭台銘:保證捐更多

壯觀建築,裏頭的採光明亮,空間寬敞,讓人感受不到癌症中心的沉重感,蓋了10年的台大癌症中心去年底落成,原定7月4日就要開幕,但現在卻驚傳變數。

台大癌症中心,2007開始興建,永齡基金會捐贈150億元,100億元籌建生醫工程館、癌醫及輻質中心,50億元作為生醫工程領域產學合作,而人事、開業準備金等經營費用以及醫院儀器等,則由台大負責。2018年癌症中心落成,但說仍缺80~100億採購癌症醫療器材,空蕩蕩院區只能小規模營運,加上每個月人事成本、水電費等經營支出約6000萬元,讓經營陷入窘境,已經跟台大校務基金借了10億元應急。

去年底營運,但現在醫院卻只有特約門診才能入住,原本口頭承諾要持續捐贈的郭台銘,5月11日,台大校長管中閔,特地跟台大癌醫院長、副院長,以及台大醫學院院長,要與他開會,但郭董卻臨時變掛沒現身,讓醫院增資再度落空。

2015年時郭台銘曾說:「只要能夠對癌症病人有益的,經費絕對不是問題。」

過去的豪語言猶在耳,事實上,癌醫中心就是郭台銘為了紀念死於癌症的愛妻與弟弟而捐贈興建,2008年簽約還特別選在12月19日前妻林淑如的冥誕。眼看台大癌醫開幕在即,就怕資金沒到位,讓病患希望落空。

(民視新聞/劉俐均、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打經濟牌奏效 郭台銘民調支持度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