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談軍隊國家化 「非效忠政黨與個人」

總統蔡英文說,國軍「過去都和國民黨在一起」、「和民進黨不親」,直到現在是「對台灣有感情的孩子在當兵」,前總統陳水扁分享他過去當立委時,致力推動軍隊國家化,一路困難重重,他認為,蔡英文的發言,和軍隊國家化的精神有些不相符,也認為軍隊國家化實際上沒那麼容易。

更多新聞: 香港反送中行動延燒 陳水扁:一國兩制早已破產

總統蔡英文拚初選,基層跑透透,在嘉義分享國防政績提到,國軍「過去都和國民黨在一起」、「和民進黨不親」,經過2、3年和軍方溝通合作,現在是「對台灣有感情的孩子在當兵」,前總統陳水扁有不同看法。

陳水扁提到,「有一點點不是很恰當的講法,阿扁認為軍隊國家化,就是國家的軍隊是屬於國家的、是屬於人民的、是屬於這塊土地的,國軍絕對不是效忠任何一個政黨,更不是效忠任何個人。」

陳水扁說,台灣數十年來都是國民黨一黨獨大專政,自己當上立法委員後就致力推動軍隊國家化,讓國防、國安的運作也能受到監督,但面對舊勢力的阻撓,困難重重。

陳水扁認為,「當時還有軍系立委,現在的高雄市市長韓國瑜就是其中一位,阿扁提出國防法,當時阿扁把它稱為國防組織法,要貫徹軍隊國家化,軍隊不屬於任何一個政黨和個人,國防的組織要以法律來制定,每次院會我都提出但是軍系立委,只要一個人在下面說我反對,這樣就沒有辦法通過,經過了20幾次,一直到李登輝總統最後的半年才通過。」

他也透露,曾三番兩次遇到軍中首長因為意識形態,反對總統當三軍統帥。陳水扁指出,「總統是人民選出來的,不是軍隊選出來的,人民選什麼人當總統,他就是三軍統帥,這個怎麼會是軍隊可以選擇的。」

軍隊國家化一路走來不容易,儘管還沒完全實踐,但走到今天,也都是前人努力的成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綠營初選民調蔡勝賴8% 阿扁持質疑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