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繭居族中年化 「8050問題」成日本新議題

日本在過去兩週,發生兩起「繭居族」相關命案。5月28日,神奈川縣一名男子砍殺一群小學生,造成2死17傷;這個月2日,東京有名退休官員砍死自己兒子,讓「繭居族」議題再度受到關注。

「繭居族」通常是指把自己關在家中,拒絕和外界接觸的人。根據內閣府今年的最新調查,日本繭居族總數超過百萬人,其中有61萬年齡在40歲以上,衍生出所謂的「8050」問題,也就是繭居族本身邁入50歲的中年,他們的父母更已是80高齡,無力再照顧窩在家的兒女。經濟壓力加上輿論的污名化,把繭居族和犯罪者劃上等號,恐怕讓這種家庭走上絕路。

更多新聞: 大雨狂炸!北日本雨勢持續至週一清晨

日本高官殺子悲劇 各界重新關注「中年繭居族」

街道一角,民眾獻上花束,雙手合十、眼眶含淚。5月28日,日本神奈川的川崎市一名51歲的中年男子,持刀猛砍等校車的小學學童和家長,造成2死17傷,他隨後也自砍頸部不治身亡。

警方調查後發現,嫌犯長期失業、在家啃老,連同住的80多歲伯父伯母,都有好幾年沒和他說過話。

正當各界深陷慘案帶來的震驚當中,隔壁的東京卻又傳出一起人倫悲劇。身為前高官的父親,在看到川崎案之後,深怕同樣足不出戶的兒子有樣學樣,乾脆狠下心自己動手行凶。

兩起案件地點不同,卻有個一再被提及的共同點,也讓「繭居族」登上熱搜排行,日本各界開始重新關注,這些被人遺忘的邊緣族群。

經歷過就職冰河期 日本繭居族高齡化不出門

日本精神學家,最早從1998年開始使用「繭居族」一詞,和單純拒絕工作的「尼特族」,以及對某種領域有狂熱興趣的「御宅族」不同,「繭居族」大多是因為無法適應職場、求職不順、身體疾病或是遭到霸凌,而抗拒接觸人群。根據內閣府今年最新統計,這樣的族群超過100萬人,而且六成邁入中年。

在日本,中高齡繭居族越來越多,其中男性比例高佔四分之三,而且半數以上「家裡蹲」的經歷都超過5年,甚至有6%長達30年。

他們大多在1993年到2005年之間,大學剛畢業就遇上泡沫經濟破滅,還有隨之而來的「就職冰河期」,找工作四處碰壁,受不了挫折,只好窩在家中。如今近20年過去,高齡化的浪潮,終於為他們的封閉生活敲響警鐘。

顧慮外界眼光家屬拒求援 殺人案後繭居族污名化

空瓶和鋁箔包堆成小山,家裡就像垃圾場。一年前,高齡83歲的老父親過世後,已經家裡蹲將近20年的兒子,繼續坐吃山空,帳簿攤開只剩80日圓。

「啃老」的繭居兒女、邁入40-50歲的中年,而「被啃」的雙親也已經70-80歲高齡。被稱為「8050」或「7040」的現象,已經成為日本新的社會問題。

這些人長期和社會脫節,一旦經濟來源的父母過世,或是健康出問題,生活就會頓失依靠。去年1月在北海道,甚至有繭居族的女兒,發現母親在家中死亡,卻無法克服心理障礙向外求援,結果伴屍好幾天,最後也跟著活活餓死。

繭居族的親子關係,通常較為僵化,雙親因為顧慮外界眼光,也很少尋求他人幫助,最後只能全家走上絕路。在川崎的砍殺學童案發生後,更有不少日本網友和媒體,將繭居族污名化,把他們和犯罪者劃上等號。

幫助繭居啃老族重返社會 社福機構提供諮詢

要幫助這些人重返社會,有支援團體創辦報刊,各地社福機構也有提供諮詢。社福機構人員表示,「以往都覺得必需當上正式職員,月收入必須20-30萬才行,我們放棄這種強迫的觀念,讓就職的難度大幅下降,這樣的話,他們會發現『原來這樣就行了』,能以自己的步調生活,逐步邁向下個階段」。

也有部分企業特別雇用這些繭居族的員工,讓他們能在家工作,慢慢培養自信。繭居族員工平野立樹就表示,「說實在,本來對今後感到相當不安,但如今卻證明,我也可以辦到,也感到更有自信了」。

如今的8050,十年後就是9060,隨著時間推進,繭居族的問題勢必陸續引爆,要如何防患未然、拉這些邊緣人一把,對日本的社福體制將是一大考驗。

(民視新聞/謝郁瑩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無差別殺人」案 51歲嫌犯是啃老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