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草莓又有新品種!「戀香」預計年底夢幻上市

台灣草莓又有新品種!苗栗農改場耗時6年,推出耐熱、果實大、甜度高的「苗栗1號」新品種,取名為「戀香」,今天將種苗授權發放給大湖農友,預估可以解決不耐高溫驟雨、病蟲害死亡嚴重的問題。

更多新聞: 台灣最甜草莓!新品種「戀香」糖度可達16度

草莓新品種「苗栗1號戀香」種苗,第一批150株種苗,由草莓種植面積,佔國內90%的大湖鄉農會拔得頭籌,發放給莓農帶回家先試種。

大湖鄉農會總幹事徐欽志說:「是由農會出面去購買品種權之後,由農會來負責育苗的部份,母株平均分給所有產銷班來試,也希望能藉此加速達到普及化。」

前幾年,因為「豐香」品種抗病力弱不易栽種,因此紛紛改種高產量的「香水」草莓,卻因口感不佳回購率下降,加上台灣冬天越來越熱,夏天常下雨,草莓越來越不好種。苗栗農改場研發以「豐香」為母體,改良出新品種「戀香」。

苗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吳岱融說:「『戀香』比『豐香』更好育苗,走蔓繁殖倍率是豐香的1.4倍,糖度顯著比豐香高,「戀香」是目前台灣主流流通的草莓品種,最甜的品種。」「戀香」草莓,糖度最高可達16度以上,比日本的甜,更大、更好種,農民躍躍欲試。

大湖莓農表示,「豐香草莓已經淘汰了,沒有抗病性,所以育苗也不好醫,現在有新品種,當然我們要來嘗試一下,期待這個新的戀香,帶給農民成本比較少,比較好照顧,產量多一點。」

「戀香」好處多多,有了農會輔導,農民技術又好,夢幻品種預計年底上市。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今年受氣候影響 香水草莓提早一個月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