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遺傳性疾病 「慢性肉芽腫病」出現新療法

慢性肉芽腫病是新生兒的遺傳性疾病,平均每20萬就有1位得到,病發早期就可能因為嚴重感染而死亡,現在國家實驗研究院透過一種導向式奈米治療法,可以幫助治療新生兒這種免疫力缺損的疾病,而這項研究成果最快5年後將上市。

更多新聞: 前列腺癌一年5300人染病 國衛院發現新療法

一直以來遺傳性疾病,慢性肉芽腫病是新生兒常見的先天免疫缺損疾病,平均每20萬就有一位新生兒得到這種疾病,新生兒會因為體內白血球功能異常、抵抗力減弱、傷口反覆感染,如果不治療的話,致死率達百分之百,現在這種疾病有了治療的新方法。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特聘教授謝奇璋:「新的療法就是把薑黃素包覆在奈米粒子裡面,這個藥物它就可以把本來沒有辦法成熟執行功能的蛋白質,可以成熟達到它成執行功能的地方。」

過去治療慢性肉芽腫病,只能依靠投藥或是骨髓移植來長期治療,每一位患者花費動輒幾10萬,甚至到上百萬,現在國家實驗研究院和成功大學合作,透過薑黃素可以能調節免疫細胞的特性,研發出一種導向式奈米治療法,初步實驗發現,可以明顯提高白血球的功能,對抗病菌,期望透過這項新療法能夠成功打敗慢性肉芽腫病。

謝奇璋指出「這種慢性肉芽腫病,是我們先天性免疫缺損疾病的裡面最常見的一種,那這些病人沒有好好治療診斷的話,很多都會在早期就會很嚴重的感染而死亡。」

目前導向式奈米治療法已經通過動物實驗階段,接下來1到2年就要進行人體實驗,預計5年後就能商品化,提供慢性肉芽腫病新的治療方式。

(民視新聞/羅翊菱、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禾馨產後護理之家 爆隱匿新生兒群聚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