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開洞引電流幫助戒毒!中國醫院出現新療法

吸毒容易戒毒難,常用的戒毒方法除了自然戒斷法之外,大部分都是以藥物控制毒癮發作的方式戒毒。中國上海有一家醫院,首度將治療精神疾病的「腦起搏器」植入大腦,以電流控制戒毒者的情緒,達到抑制毒癮發作的機率。

更多新聞: 「細胞療法」新亮點 脂肪細胞治療促關節軟骨重生

毒癮成性不一定得靠藥物治療,中國上海一所醫院,首次在戒毒者大腦內植入DBS「腦起搏器」戒毒。

醫師在患者腦部開兩個小洞,將兩條像電擊一樣的東西,植入患者腦部特定部位,透過電流刺激控制患者情緒,藉此抑制毒癮發作。

華盛頓大學副教授解釋,「腦起搏器又稱DBS,廣泛運用於許多神經及精神異常的個案,我認為以現在面臨的成癮危機來說,使用DBS對抗毒癮是很重要,而且時機非常好。」

但DBS不是萬靈丹,必須結合認知行為治療以及傳統療法,才能夠有效幫助患者克服毒癮。由於這項研究無法在動物身上驗證成果,只能在人身上進行,有道德因素考量,因此在歐美很難找得到自願擔任白老鼠的實驗對象。

上海交通大學神經外科主任指出,「大約50、60%患者對燒蝕療法有反應,雖然有些道德上的疑慮,以及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但針對DBS我們知道作用相當於燒蝕療法,但是比較安全。」

這項手術收費標準不一,在美國必須花10萬美金,而在中國不到25000美金就能動手術。醫學界部分人士認為,還無法證實DBS是否能解決引發毒癮的根本主因,不應該過早讓DBS進入人體實驗階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生兒遺傳性疾病 「慢性肉芽腫病」出現新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