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電扶梯靠右?日本仙台車站宣導左右站人勿走動

民眾搭電扶梯都習慣空出一邊,讓趕時間的人通過,但這樣也容易發生碰撞事故。其實北捷早在10多年前就取消靠右站的規定,而日本在東京之後,東北的仙台車站也開始宣導旅客左右都可以站人,不要在電扶梯上奔跑或走動,以免發生危險。

更多新聞: 左右為難!日本宣導搭電扶梯「站好站滿」

進出車站搭電扶梯,過去民眾都會靠邊站,讓出單側通道,就怕被趕路的人抱怨,但現在不用怕,可以放心站好站滿。

旅客在電扶梯上奔跑或行走,常會和另外一側的人碰碰撞撞、或是勾到拐杖背包而跌倒,一不小心就會變成重大事故。

日本宮城縣的仙台車站,17日就出動站員舉牌提醒民眾,電扶梯左右都可以站,站定就別亂跑,才不會發生意外。

日本準備在明年舉辦東京奧運,迎接各國遊客搭乘交通工具的相關禮儀也得全面升級。其實早在2018年12月,JR東日本鐵道公司就率先在東京車站宣傳過同樣的搭乘規則。

從入口處再到電扶梯的扶手都有可愛圖案,示意民眾排成兩列,緊握扶手,還有工作人員身穿標語背心沿線提醒。

日本消費者廳,2015年曾公布一份調查,光是東京地區,從2011年到2013年,就有3865人因為電扶梯意外送醫,當中大多都是65歲以上的阿公阿嬤。業者希望民眾能養成新的電扶梯搭乘習慣,不要貪一時之快,卻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旅日注意!JR電扶梯兩列站好站滿 禁止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