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為難!日本宣導搭電扶梯「站好站滿」

過去民眾搭電扶梯都習慣靠邊站,讓趕時間的人快速通過,但這樣也容易發生碰撞意外。昨天日本共52家鐵道業者,就首次舉辦全國性的共同活動,在各車站不斷廣播提醒民眾,搭電扶梯要站好站滿,不要任意走動以免危險。

更多新聞: 旅日注意!JR電扶梯兩列站好站滿 禁止走動

在入口發送廣告面紙、不斷廣播,還有穿著標語背心的車站人員跟著一路提醒。日本共52家鐵道相關業者,在22日首次舉辦全國性的宣導活動。要民眾搭電扶梯站好站滿,不要隨便走動奔跑。

JR東日本持立雄也表示,「雖然還是會有人趕時間,但絕不能讓乘客發生受傷事件,為了乘客的使用安全,希望大家能夠體諒這做法。」

不論靠左還是靠右,過去日本民眾搭電扶梯,都習慣讓出一邊通道,讓趕時間的人可以快速通過,看似貼心的舉動,卻也造成不少危險。

像6月的這段監視器影像,就能看到一名男子因為走太快,在電扶梯出口跌倒受傷。對部分有特殊需求的民眾而言,靠邊站也是一大麻煩。

這位小朋友因為左手麻痺萎縮、沒辦法施力,過去在習慣靠左站立的東京,只能倒著搭乘電扶梯,每次都讓媽媽心驚膽戰。但現在可以大大方方靠右搭乘,也不用怕遭人白眼。除了在車站大力呼籲,也有商場業者趁暑假開辦親子教室,新規則從小教起。

日本消費者廳2015年曾公布一份調查,光是東京地區,從2011年~2013年,就有3865人因為電扶梯意外送醫。業者就希望民眾能盡快改變觀念,不要貪一時之快,卻造成嚴重後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搭電扶梯靠右?日本仙台車站宣導左右站人勿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