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樹冠層擁豐富生態 窺探雪霸自成體系的小宇宙

神祕樹冠層為有趣的生態群撐起了保護傘,位在雪霸國家公園境內,有著完整的森林,綿延不絕的樹木,構築出了樹冠層,從上而下,有鳥類和樹蛙以及野生鴛鴦等生物,都在這裡安身立命。

更多新聞: 疫情下出現登山潮!雪山國家公園申請人數多3倍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委外拍攝的「聖稜樹冠」紀錄片,歷時兩年透過畫面,讓外界得以一窺樹冠層生態的神秘面紗。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鄭瑞昌表示,「我們可以把它比喻是一個摩天大樓,這個大樓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昆蟲動物植物。」

在綠色摩天大樓裡,高樓層住著色彩鮮豔的鳥類,有青背山雀也有紅頭山雀,還有五色鳥以及台灣特有種栗背林鴝。

而中樓層住著艾氏樹蛙,還有30多種的蝙蝠,大樓中庭住著隨時隨地放閃,大秀恩愛的野生鴛鴦群。

鄭瑞昌指出,「雪霸園區是台灣地區鴛鴦數量最多的地方,到了交配季節母鴛鴦懷孕了以後,牠會找一個樹洞來產卵。」

森林樹冠層距離地面大概30公尺,由樹葉和樹枝交織而成,因為人不容易到達,讓研究出現瓶頸,經過10年來的調整,雪見架設了樹冠平台和走道,吸引研究學者陸續投入心力。

鄭瑞昌表示,「我們的轄區裡面沒有道路的穿越,擁有非常豐富的中海拔生態系統。」雪見遊憩區平均海拔1800公尺,綿延而生的樹冠層是個自成體系的小宇宙,令人驚嘆生命的奧妙。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找到了!距太陽系31光年 有顆「超級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