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溝染紅民眾驚 竟是「甜辣醬」惹的禍

整條水溝紅通通,到底怎麼回事?台中大里區國中路一處排水溝,18日傍晚大雨後,民眾發現水溝成橘紅色,以為遭附近工廠偷排廢水,擔心含重金屬,趕緊通報環保局,稽查後發現,原來是一家食品工廠,違法排放廢水,幸好只是調味料,但還是依法開罰。

更多新聞: 彰化排水溝奇觀 爆量「孔雀魚潮」民眾瘋撈

排水溝橘紅一片,讓人怵目驚心,一旁農田也遭殃,水色不尋常,大雨過後,排水溝變了調,嚇壞附近居民,趕緊通報環保局,循著水流,發現禍首是這家醬料工廠。

稽查人員找到源頭,原來是醬料廠清洗製作甜辣醬的桶子,廢水沒處理,直接排放造成。

業者指出,「稽查人員有看到我們公司,我們今天生產的醬料,剛好顏色是紅色的,所以他就認為說這就是我們,光清洗不足以影響這麼大,所以我們覺得主因應該還有其他的。」

但業者出面澄清,鮮紅色水溝他們可能不是真正的兇手,因為經營40年都這樣清洗,也沒有發生類似情事。

環境稽查大隊大隊長羅文龍表示,「之前是不是有類似的情況,我們後續會再來追查這個水體的汙染,可能就是說我們稽查人員到現場,它可能就已經溶解或是消失也不一定,那後續我們會針對這個點,列專案稽查。」

環保局初步檢驗,紅色廢水沒有重金屬反應,違法排放,依違反水污法,可開罰3萬到300萬。

(民視新聞陳仕承、賴政坤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為善不欲人知 賣冰伯自發清水溝十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