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身障弟相依為命 8旬翁憂:我先走了他怎麼辦

宜蘭頭城有1位86歲的蔡中茂老先生,為了照顧失明又聽障的弟弟,不但終生未娶,還曾放棄到日本早稻田留學的機會,兄弟倆相依為命47年。如今兩人都已經80多歲了,哥哥蔡中茂說,他最放不下心的還是弟弟,說如果自己走了,他該怎麼辦?讓人聽了一陣鼻酸。

更多新聞: 蘆洲身障發展協會對學員施暴 社會局開罰10萬

高齡86歲的蔡中茂受過日本教育,有碩士學位,曾錄取日本早稻田明治大學博士班,無奈出國前3天,弟弟卻生了場大病突然失明,讓他決定放棄出國機會。

兄弟倆在宜蘭頭城租屋,相依為命47年。沒到日本求學,蔡中茂把留學費全用在弟弟醫療費上,過去在大學、私人補習班兼課教日文,回家後「兄代母職」,終身未娶。

47歲後更辭掉工作,就是為了專心照顧弟弟,曾有人建議兄弟倆轉到安養中心,無奈哥哥條件不符,只能放棄。

輕撫弟弟臉頰,弟弟開心比出讚的手勢,蔡中茂說一切都是命,自己雖然現在連路都走不穩,摔到臉上都是瘀青,就是捨不得放手讓別人照顧弟弟。兩人手牽緊緊,怎樣都放不下對方,兄弟之情令人動容。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推動「輔具特約三合一」 照顧年長、身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