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爭取調高日支費 資方強硬不願退讓

長榮勞資協調破局,從第一條提升日支費就卡關,工會不滿,長榮薪資很多項目比不上華航,才會爭取提升日支費,拉近薪資差距。但資方認為,長榮的日支費,是從報到那一刻開此算起,以短程航班來看長榮、華航差異不大,雙方毫無共識。

更多新聞: 長榮副總與工會爆發口角 嗆聲「自己留點後路啊」

綁起紅布條,大大的罷工兩個字,勞資協商到一半,空服員職業工會突然宣布罷工,現場一片錯愕。

工會提出八大訴求,第一條就卡關。工會要求,日支費從每小時90元調至150元,非工會成員禁搭便車;但資方卻有不同看法,長榮的日支費每小時90元,從報到那一刻開始算起,華航每小時150元,看來比較高,卻是從起飛開始算。

以短程航班來看,長榮、華航差異不大,對比聯合航空、美國航空也都比較高,難怪資方態度強硬,不願退讓。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副教授盧衍良指出,「工會說法認為日支費是薪資的一部分,可是事實上這樣的說法,非常違反法令依據,勞基法第二條第三款,都說明了日支費不具備薪資性質,如果是薪資的一部分,就是所得的一部分,那就有報稅的問題」。

學者認為,以日支費作為罷工訴求,不符合勞基法,但工會不滿,長榮薪資很多項目都低於華航,才會爭取提升日支費。

對於罷工,長榮總經理孫嘉明表示,「現在罷工已經啟動,現階段先處理整個應變計畫,什麼時候畫下句點,應該是要看工會」。桃園空服員工會理事李瀅則說,「可是公司從來沒有拿出更前進的方案,這是我們今天破裂的原因」。

資方推說看工會態度,勞方要公司拿出誠意,何時重啟協商,雙方毫無共識,看來這場罷工短時間內,恐怕很難畫下句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長榮空服罷工持續中 最新班次異動看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