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港驚見陰陽海 環保局:應是海藻增生

安平港海面出現陰陽海,環團擔心是遭工廠排放廢污水,還是有船隻漏油,趕緊把畫面放上網路示警。環保局獲報,也趕緊派員稽查採樣,發現安平港海域,並沒有異常污染,初步判定應該是港區內海藻增生,造成的色差導致,還好只是一場虛驚。

更多新聞: 基隆港郵輪排煙污染嚴重 環保局加強稽查

從空中鳥瞰台南市的安平商港,海水出現明顯的顏色變化,猶如陰陽海。港區內的海水,深黑了許多,尤其在陽光下,更能清楚辨別。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執行環境監測的空拍,紀錄到這樣的結果。

消息一出環保局趕緊派人,前往現場採樣,初步證實採樣的水質清澈,並沒有油花,或異常水色。

南市環保局技正陳原禾表示:「PH大概7.7然後溶氧大概4.6,水質是正常的,立刻去查是否有偷排情形,目前查完結果也是正常的。」

環保局強調,重金屬部分要再進一步檢驗,不過初步調查附近並沒有工廠偷排,或是船隻油污洩漏,可能是港區內水域,沉積的底泥受水面溫度升高,產生翻騰現象,以及藻類大量繁殖,造成海水顏色有深淺差別。不過環保團體更擔憂,附近水域也是養蚵的主要產區之一,就算是生活污水入海,恐怕引發食安問題。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說:「所有(污染)的總和,就是我們看到的黑色,這其實是一個問題,因為它會影響到海洋生物,然後它會漫過我們,很重要的牡蠣養殖區。」

環保局表示,每年進入夏季後,安平港內水域和鄰近海域水色,經常發生明顯差異。由於安平港屬於封閉港,港區內主要有安平區運河的生活污水排入,為水中藻類帶來營養鹽,也帶來大量的淤泥沉積,其他縣市類似的封閉港,或河川出海口處,也都會出現,色差並不是污染所造成。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基隆港變陰陽海!居民恐慌「有刺鼻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