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戰役74週年追思 安倍致詞遭嗆「滾回去」

日本沖繩縣昨天舉行沖繩戰役74週年追思儀式,哀悼在二戰末期不幸死亡的沖繩居民。沖繩縣知事強調和平的重要性,也呼籲中央聆聽民意,停止邊野古美軍基地工程,但出席致詞的日相安倍卻不願正面回應,被現場民眾大罵「滾回去」。

更多新聞: 美軍基地搬遷沖繩計畫 縣民公投過半反對

23日上午,位於沖繩本島南端糸滿市的,和平祈念公園,聚集許多沖繩民眾,前來悼念無數在1945年、沖繩戰役中逝去的親人。

二次大戰末期,沖繩發生過慘烈的陸上戰役,許多沖繩居民被捲入戰爭,死亡人數超過20萬,沖繩縣民平均每4人就有1人死亡。之後沖繩官方將舊日本軍、正式停戰的6月23日,定為沖繩慰靈日,並於當時戰況最激烈的糸滿市摩文仁地區,設立和平公園作為紀念。

沖繩知事玉城丹尼在紀念儀式上發表和平宣言,強調世界和平,也提到沖繩駐日美軍基地問題,要求中央儘速與縣府展開溝通。玉城丹尼表示:「強烈希望中央政府能與,大部分沖繩縣民民意站在一起,不要拘泥於『邊野古是唯一選項』的想法,與沖繩縣對話來解決問題。」

今年2月,沖繩縣舉行不具法律效力的公投,有過半民意反對將美軍基地,從現址普天間遷移到邊野古海岸。但中央方面卻一直堅持,遷移工程有其必要性,完全不打算停工。日相安倍出席致詞時,則隻字不提邊野古問題。

安倍晉三說:「我們會繼續基於『竭盡所能』,以及"實現有目共睹的成果"的方針,盡全力減輕沖繩的美軍基地負擔。」

安倍致詞過程中,有民眾不斷鼓譟抗議,痛罵安倍是「騙子」,甚至要他滾回去。

安倍強調為了早日歸還普天間基地的土地,勢必得在邊野古海岸填海造陸,建設新美軍基地,表示中央政策不會更動,但也進一步加深中央與沖繩縣間的矛盾。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沖繩公投反邊野古案 日防衛大臣:搬遷照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