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基地搬遷沖繩計畫 縣民公投過半反對

日本沖繩縣今天舉行地方公投,決定是否要為了遷移美軍普天間基地,在邊野古海岸填海造陸,興建新美軍基地。據最新開票結果,以反對基地遷移邊野古的票數佔多數,而沖繩縣府也會將這項意見,正式通知美日政府高層,展現沖繩民意。

更多新聞: 沖繩戰役74週年追思 安倍致詞遭嗆「滾回去」

24號上午,沖繩民眾陸續前往各地投票所,為邊野古議題公投,投下重要一票,這次公投的目的,是針對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是否要在名護市的邊野古海岸填海造陸,分為贊成、反對、不表意見三種選項,交由縣民圈選決定 。

2013年,日本中央與美國達成協議,目標在2022年度,歸還普天間基地土地,將美軍基地遷移至邊野古海岸,並於去年12月起展開填海工程,引發沖繩上下強烈不滿,縣府也決定舉辦公投,藉此決定邊野古海岸命運。

這場詢問人民是否需要美軍基地的公投,光是預先投票率就將近20%,粗估24號的當天投票率,也超過26%。雖然公投並無法律效力,但據規定,若其中一項選項,得票率達到總選舉人數的四分之一以上,知事就必須要將結果,正式通知日本首相及美國總統,將沖繩民意傳達給美日兩國。

由於沖繩全縣總選舉人數約為115萬,據估算只要其中一項選項,得票數超過28.8萬票,整場公投便大勢底定。而到24號晚間為止,確定反對基地遷移邊野古的票數,佔壓倒性多數。

沖繩縣的終極目標,是希望所有的駐日美軍基地,都必須離開沖繩,但美日兩國仍堅持,必須要在沖繩境內設置美軍基地,雙方間的歧見未來要如何化解,仍有待時間觀察。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沖繩美軍營區瓦斯罐爆炸 疑外人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