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重啟美軍基地搬遷工程 沖繩人怒了!

為讓沖繩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照計畫順利搬遷,日本政府今天(12月14日)在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的遷址預定地,重啟填海造陸工程,引發民眾抗議,沖繩縣知事也怒火中燒,指控政府無視民意,雖然中央表示遷址是減輕沖繩負擔唯一辦法,但在無法取得地方支持下,雙方對立越來越嚴重。

更多新聞: 駐日美軍基地爭議不斷 沖繩萬人集會抗議

划著橡皮艇,高舉「不要扼殺大海」的抗議標語,沖繩民眾圍堵準備作業的工程車和砂石船。鏡頭一轉,在駐日美軍基地前也有抗議民眾聚集。

大批民眾抗議中央政府無視民意,強行在遷址預定地填海造陸,不過安倍政府為了讓美軍普天間基地照計畫搬遷,執意重啟工程,14日早上8點半告知縣府,今天開始填海工程,11點就投入第一批砂土。對此,沖繩縣知事大表不滿。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到底也只是計畫中,無視縣民的意思,政府執意進行工程,對此我感到相當憤怒。」

因駐日美軍性侵,以及軍機墜毀引發安全隱憂等問題,中央政府提出,將位於宜野灣市的普天間基地,搬遷到名護市邊野古,但也引發居民大力反彈,爭議從1995年持續至今。

官房長官菅義偉和現任防衛大臣岩屋毅都表示,搬遷到邊野古是減輕沖繩縣負擔的唯一辦法,但知事表示新基地建設費,最高估計要2.55兆日圓,約7000億台幣,縣府無力負擔,加上民意不支持為由反對搬遷。

玉城丹尼表示:「昨天我和菅官房長官,以及防衛大臣岩屋會談,表示對於違法填土工程,絕對無法接受,再度強烈要求停止填土。」

日本和美國22年前協議歸還普天間基地,但基地搬遷始終爭議不斷。這回中央政府強行重啟填海工程,中央與地方的對立,看來會更加深刻。

(民視新聞/周佩萱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軍基地搬遷沖繩計畫 縣民公投過半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