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60億日圓買下馬毛島 供美軍移防基地

美日同盟合作,可望再進一步。根據讀賣新聞等媒體透露,日本政府將斥資160億日圓,買下九州南方的「馬毛島」,當作美軍移防的替代基地,提供航母艦載機,進行陸地模擬甲板起降訓練。預計本周之內就會和地主簽約,並在3月底之前,取得馬毛島的所有權。

更多新聞: 駐日美軍又脫序 爛醉闖民宅洗澡被逮

戰機呼嘯起降,這樣的場景,今後也會在偏遠的無人島上演,因為美軍艦載機部隊,即將從神奈川的厚木基地,移防到山口縣的岩國基地,急需一個距離夠近的替代基地,提供艦載機進行「陸地模擬起降訓練」。

日本政府於是相中九州南方的馬毛島,準備用160億日圓將它買下。比最開始預估的45億日圓,多了將近4倍。

駐日美軍司令 馬丁尼茲

馬毛島隸屬於鹿兒島縣的西表島市,面積只有8.2平方公里,大約和台北的中正區一樣大。自1980年之後,島上就再也沒有居民。其實早在2011年,這個小島就已經登上美日政府的候選名單,但擁有土地的東京開發公司,一度開價400億日圓,談判因此陷入僵局。如今雙方達成共識,即將在3月之前完成移交。

駐日美軍司令馬丁尼茲說:「對企圖藉由施壓、威脅,影響他國經濟、外交和國防的國家而言,駐日美軍有遏止作用,我們從未如此需要高度的機動戰力。」

美日合作更為緊密,防範的對象,自然包括鄰近的中國。即將在近期卸任的駐日美軍司令馬丁尼茲,在9日的記者會上,就特別點出中國的海權威脅,強調駐日美軍的重要性,並表態支持沖繩的美軍基地搬遷工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駐日美軍再傳空中事故!日本FA18戰機、空中加油機相撞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