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旺盛對流加風切 旗津出現水龍捲

旺盛對流移入,週二上午台南、高雄和屏東沿海地區都出現強陣風、瞬間大雨和雷擊等劇烈天氣,有民眾就捕捉到有兩條水龍捲,在高雄旗津海面生成的畫面,高雄市區也一度出現積水,還好時間不長,沒有造成災情。

更多新聞: 水龍捲?雨瀑?八卦山驚現奇景 鄭明典這樣說

高雄旗津海面突然出現兩條明顯的水龍捲,只見往下延伸的漏斗雲,從海面不停的抽起海水。隨後兩股水龍捲,還狀似捲在一起,成了一股罕見的畫面,讓幸運看見的民眾驚嘆不已。

目擊民眾表示,「它有兩條,一條比較大,一條比較小,後來合成一股就比較大了,後來合成一條,接下來很快就散掉了。」也有目擊民眾說:「就這樣一直捲往天上去,我沒看過這麼大年紀了,沒有看過這種,對啊60多歲了。」有民眾把拍到的水龍捲畫面放上網路,讓事後得知的民眾,也忍不住跑到海邊來追景。

由於滯留鋒面剛好在台灣南部,再加上旺盛的對流雲系出現,還有陸風和海風的對切,就像龍捲模型般的產生了旋轉的氣流,才讓難得一見的水龍捲奇景出現在旗津海面上。

高雄氣象站主任陳文信指出「西南風剛好在早上和陸風在近海的地方有輻合,那幅合造成不穩定的空氣,有一個快速向上發展的對流現象。」

除了有水龍捲,雷達圖上這片水氣豐沛的雲,也讓南台灣一下子出現瞬間大雨,不但高雄馬卡道路一度變成水道。市區道路也多處一度積水,還好瞬間大雨的時間不長,沒有釀出嚴重災情。

(民視新聞/鄭博暉、陳凱茂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旗津到溫州小三通惹議 還扯上走私貨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