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公分鬼蝠魟現身眼前!蘭嶼海域上演「人魟共游」

蘭嶼的海域,上演人類和魟魚共游的畫面!有民眾到蘭嶼的朗島漁港附近潛水時,看到一隻體型超大,俗稱魔鬼魚的「鬼蝠魟」,從他身旁游過,這讓潛水客興奮不已,拍下難得一見「人魟共遊」的珍貴畫面。

更多新聞: 比基尼辣妹蘭嶼趴趴走 達悟族人怒:褻瀆神聖祭場

湛藍的海洋裡,突然出現一隻超大型魟魚,從眼前游過,腹部還跟了兩三隻小鯊魚,畫面奇特又壯觀,潛水客立刻拿起相機猛按快門,捕捉這難得的景象。

回想當時遇到魟魚的情形,拍下照片的潛水客還是很興奮,這隻長約150公分的鬼蝠魟,俗稱「魔鬼魚」,個性溫和,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魟魚,國際列為易危物種。

之所以珍貴,是因為母魟魚一生大約只能生產16隻幼魚,而且每次只產1尾,這次能在蘭嶼的海域巧遇鬼蝠魟,人魟還一起在海中共遊,可遇而不可求。

潛水教練謝振強提醒,「因為在台灣來講,基本上這種東西比較難碰的到,那天的情形那就是在沙地在遊玩,然後我們就在旁邊看,潛水員看到牠們的話就不要去追逐,那就跪在沙地,看著牠們就可以了」。

人魟共遊的情況罕見又珍貴,但魟魚尾刺有毒,國內有魟魚刺傷印尼籍漁工,空勤總隊出動直升機吊掛救人的案例,國外也有鱷魚先生被魟魚刺死的意外事件。儘管魟魚很少會主動攻擊人類,潛水遇到魟魚,還是保持安全距離,用眼睛欣賞就好,千萬不要追逐。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鬼蝠魟搬新家!沖繩水族館全員繃緊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