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基尼辣妹蘭嶼趴趴走 達悟族人怒:褻瀆神聖祭場

到台東蘭嶼旅遊最近真的很夯,島上遊客人數爆增,不過最近包括島上老一輩和年青的達悟族人,卻發出抗議聲,因為不少女性遊客,穿著比基尼穿梭部落,甚至漫步在傳統漁場沙灘上,讓民風保守的族人覺得很尷尬,希望遊客不要把蘭嶼墾丁化,尊重在地的文化。

更多新聞: 達悟族學童傳統舞蹈演出 疑因穿丁字褲遭檢舉下架

幾名女性遊客穿著清涼比基尼,出現在蘭嶼傳統漁場,網友把照片PO上網,說你們當蘭嶼是墾丁嗎?毫無顧忌穿著曝露泳裝,簡直褻瀆我們神聖傳統飛魚祭場。還說你們穿著比基尼,在當地人來就是個「三角內褲」,痛批不尊重當地文化。

實際訪問蘭嶼當地居民,有人表示「感覺很不雅,蘭嶼傳統理念就是比較保守,所以還是要尊重一下」,也有其他人說到「我們蘭嶼比較保守,所以他(當地人)不喜歡穿一些比基尼的,在村莊跑來跑去,如果是飛魚季的話,那個本來就禁止女孩子在那邊戲水」。

近年許多人會到蘭嶼遊玩,但遊客不熟文化禁忌,穿著曝露,對民風純樸保守的蘭嶼來說,年紀稍長的族人,根本無法接受,但有網友表示「真的不了解,不是故意的」。

蘭嶼還有一些禁忌,像是勿踩踏拼板舟、勿觸摸漁夫漁具之類的,觀光遊玩要做好功課,以免誤觸禁忌。

蘭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瑪拉歐斯也呼籲,「盡量在部落,在我們的聖地,在我們的飛魚季的祭場,以及我們的拼板舟,盡量不要著這個比基尼,人家還是非常非常的保守,對這樣的服飾也會有很大的反感」。

蘭嶼近年來吸引相當多旅客,出外旅遊,應該要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入境隨俗,將心比心,這樣才可以玩得盡興,留下美好回憶。

(民視新聞/李育翰 蘭嶼報導)

更多新聞: 疑大浪釀船隻翻覆 蘭嶼3人落海2人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