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悟族學童傳統舞蹈演出 疑因穿丁字褲遭檢舉下架

蘭嶼椰油國小學童,多次以達悟族的傳統舞蹈演出,甚至還代表台灣出國表演,廣受各界讚揚,但演出影片PO上YouTube後,卻被人檢舉穿丁字褲違反相關規範,影片遭到下架,椰油國小老師相當氣憤,認為丁字褲是達悟族的傳統文化,下架影片對他們來說是不公平的。

更多新聞: 美洲原住民傳統跳舞祈福 禁群聚改「線上慶典」

大小朋友們,穿著丁字褲隨音樂起舞,黝黑的皮膚、精壯的身軀,傳統文化的力與美通通展現。

雖然笑的靦腆,但對於特有文化的自豪,展露無遺,這群由蘭嶼鄉椰油國小的學童,組成的「小飛魚文化展演隊」,已經有多次表演、廣受各方讚揚,沒想到演出畫面PO上網,卻被人檢舉違反規範,遭到下架。

蘭嶼鄉民表示:「一百年前他們就是這樣傳統的服裝,那你要讓他們去改變甚麼,他們用這種角度來看真的,他們不了解蘭嶼的整個習俗。」

蘭嶼椰油國小老師顏子矞說:「如果你沒有看過或者沒有了解這個文化,然後就做出一些錯誤的判斷,這樣子基本上對我們來講是不公平的。」

不只老師難以理解,當地民眾也相當氣憤,因為YouTube沒說明具體理由,就逕自刪除,實在太過分,達悟族特有的丁字褲,除了游泳時可以減少阻力,在炎熱的天氣下,相當通風,每一件還都量身訂做,可以作為男女之間維繫感情的重要橋樑。

但族人自豪的百年傳統文化,如今卻受到不平等對待。原文會代理董事長瑪拉歐斯表示:「電視節目都自由的會讓椰油國小的影片播送,為甚麼YouTube不行。」

目前學校已經向YouTube申訴,但還沒有得到官方回覆。他們呼籲,希望大家都能尊重文化差異,也會持續努力,發揚蘭嶼的特有傳統。

(民視新聞/李育翰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東京影展開幕!台灣男星穿達悟族服飾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