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控股中資色彩濃厚  投審會駁回雙子星案

投資額高達600億的「雙子星大樓開發案」,得標的南海控股卡關5個月後確定出局!投審會認為,南海控股公司背後有中資股東,涉及國家安全議題,予以駁回。其實,南海控股公司雖然是香港上市公司,但背後股東有中國官方的中央匯金,甚至從2007年開始,得到中國的國家補助超過30億元。

更多新聞: 南海控股遭認定涉中資 投審會:於法有據

半年前,剛剛拿下雙子星案,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滿臉得意,強調公司並非中資!他說:「台灣政府的要求,好像是70%要確保不是中資,我跟我一些的朋友很容易就完成了(70%),很快確認不是中資。」

今年61歲的他,畢業於北京大學,起初經營電子業,後來改做娛樂媒體、房產跟餐飲業,南海控股背後大股東之一,是隸屬於中國國務院的「中央匯金」,持股52.2億,占比多達7.61%;2007年開始,年報甚至出現「政府撥款」項目,累積補貼金額大約新台幣30.3億元;外界傳聞,他獲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信、新華社長蔡名照大力支持,是中共「大外宣」平台之一,中資色彩如此濃厚,讓他在雙子星案被判出局。

投審會發言人楊淑玲表示:「(雙子星案)位處於大台北地區,重要交通的樞紐公共性極高,所以涉及到國家安全的議題,這個案子中國籍人士,有掌控跟影響國內專案公司營運的疑慮,認為對國安有疑慮才予以駁回。」

投審會列舉三大原因,包含,南海控股公司財報自行揭露,大多數的業務跟員工都在中國,因此屬於中資;加上行政總裁是中國籍,董事會下4個委員會,負責要務的成員過半都是中國人;南海股票全數質押給港商中國數碼公司,但中國數碼過半董事席次也都是中國人,明顯具有控制力。但對於投審會指控,南海控股也發聲明回嗆,現行有效的「僑外投資負面表列」完全不適用於雙子星案,投審會駁回動作與法令不合,明顯違法。但外界也質疑,南海控股可以順利入股陽信銀行,雙子星案卻被駁回,莫非雙重標準。

面對各界質疑,投審會嚴正澄清,但雙子星案一波三折,如今又捲入「國安」危機,各界都好奇,于品海下一步會出什麼招。

(民視新聞/王嘉琳、陳奎宏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