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控股遭認定涉中資 投審會:於法有據

由南海控股投資的台北雙子星案,因為經濟部投審會認定涉中資,對國安有不利影響,確定出局,南海控股刊登大幅廣告反擊,痛批投審會誣陷、抹黑,對投審會的國安疑慮無法認同,不過投審會說,南海控股股票質押予中國數碼公司,董事會過半都是中國籍,就連在百慕達的公司登記都是註冊於中國,投審會於法有據。

更多新聞: 中國淘寶掏空台灣?余宛如:將對台灣品牌造成極大傷害

刊登大幅廣告,南海控股痛批投審會「恐中誣陷、政治抹黑」,因為台北雙子星大樓開發案,遭投審會封殺出局,大罵投審會惡意中傷,用臆測代替法律。

聲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相關訊息數字都來自他們在香港掛牌上市的,公開的財報資料這些不是什麼臆測的方式,他們是以中國為主的港商,跟台商是完全不一樣的情況。」

因國安疑慮遭駁回,南海控股也嗆聲,落成後公地主台鐵和市政府分回超過60%產權,開發商何來主導權,痛批投審會的國安疑慮,是無稽之談。還提出三問,問柯市長,台北市民要損失百億嗎?蘇院長,台灣還是法治國家嗎?問蔡總統,台灣還歡迎外資嗎?

張銘斌回答,「市政府其實只是土地的部分是房東,事實上完全沒辦法去主導。」

投審會也發聲明回應,包含南海控股的財報將中國視為註冊國家,股票質押予中國數碼公司,董事會過半都是中國籍;以及經濟部的認定沒有前後不一,程序上也實質審查,沒有拖延;最後再強調政府歡迎外商投資,但維護國安是政府的重要責任。

張銘斌指出,「中國數碼事實上過半數董事都是中國籍,他們也是在混淆這部分。」

對此南海控股表示,除了向法院提出抗告,另提假處分,也向台北市政府提出申請展延簽約,三方並進,就是要確保雙子星案的優先資格。

(民視新聞/黃瀞儀、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南海控股中資色彩濃厚 投審會駁回雙子星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