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登場前提停戰條件?白宮否認:沒設前提

G20今、明兩天在日本大阪登場,其中最受到矚目的,莫過於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天將舉行的場邊會談,美國華爾街日報昨天報導,中方將在會談上,對美方開出對華為解禁等三大「停戰」條件,不過白宮表示,美中會談沒有前提,還重申川習會若談不成,美方就會再加稅。

更多新聞: 川習會同意重啟貿易談判 中國官媒:美國不再加徵關稅

備受關注的川習會29日登場,美國華爾街日報27日披露,習近平計劃在會上,對川普提出三大貿易戰停火條件,包括解除對中國通訊大廠華為的禁令、撤銷懲罰性關稅,以及放棄要求中國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但消息一出,遭到白宮否認,強調川習會沒有設下任何前提。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美方立場不變,也很簡單,會談談不成繼續打關稅戰,談得好才有解除加稅的可能,除了展現川普政府強打關稅戰的決心,也強調美國消費者受到的衝擊很小。

美方堅信關稅大刀才夠力,而美國業者雖然希望貿易戰熄火,但也期待川普能夠壓制中國。美中商業協會副主席帕克表示,「美商在中國面對的不平衡,只要你是中國企業,在中國取得執照的速度就比較快,產品核准速度也快,這些優勢顯然是美商不能享受的,所以川普政府的策略不好,但我們支持政府想達到的目標」。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正面臨層層政治壓力,縱使不會對美方咄咄逼人,但態度也轉趨強硬,不過確定的是,想要美國放生華為、放棄加稅,恐怕是難上加難。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習近平G20前「聯俄朝抗美」川普、習近平、金正恩各有盤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