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歷經兩次選舉 在野候選人正式成為新任市長

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日前針對市長選舉重新投票,在野的共和人民黨候選人伊瑪莫魯,高票擊敗執政的正義發展黨候選人尤迪倫,昨天他接獲當選證書和市長印信,正式成為新任市長。伊斯坦堡變天後,伊瑪莫魯對支持者發表演說,街頭湧入大批慶賀人潮。

更多新聞: 全球/土耳其首都市長選舉輸了民心 向俄羅斯靠攏美揚言祭制裁

27日,土耳其伊斯坦堡市政府前,人山人海、民眾在音樂聲中揮舞國旗,歡欣鼓舞地慶祝,共和人民黨候選人伊瑪莫魯正式接任市長。

3月底市長選舉時,伊瑪莫魯以1萬3000多票險勝,和執政黨、正義發展黨的候選人尤迪倫,得票率只差0.35%,正義發展黨立刻提出申訴,選委會在壓力下取消結果,沒想到在6月23日重新選舉,伊瑪莫魯狂贏80萬6000多票,創下伊斯坦堡30年來市長選舉最大票差,也終結了正義發展黨自2002年在當地的執政。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上位以來,除了擴張自身權力,也讓土國面臨和美國關係緊張、失業率高漲等問題,這次丟掉自己執政過的鐵票倉伊斯坦堡,恐讓正義發展黨流失重要政治資源、動搖艾度恩權力。

而49歲的伊瑪莫魯對不同族群和議題的態度比較包容,雖然剛成為伊斯坦堡市長,已經被不少人看好是未來角逐總統的有力人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輸不起!土耳其伊斯坦堡市長重選 執政黨第二次輸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