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式隨身聽問世40年 現在只有博物館才看得到

卡式隨身聽是許多五、六年級生共同的回憶,但隨著科技不斷演進,市面上幾乎找不到了。英國有一家博物館展示著80、90年代,紅遍全球的卡式隨身聽,還能藉由隨身聽的演變,一窺近代人聽音樂及生活型態的改變。

更多新聞: 約旦另類海底博物館 坦克車、直升機運海底

1979年日本Sony公司將記者用的小型錄音機縮小改良後,推出全球首款Walkman隨身聽,聽音樂不再受限於空間,可邊走邊聽,成為80年代最時尚的運動配件。

隨身聽博物館館長表示「Walkman隨身聽在80年代,做到的一件事是將運動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民眾使用Walkman在慢跑,或者做有氧運動時聽音樂,而且他們可以在自家以外的地方做運動。」

而Walkman這個字,也在1986年正式編入牛津字典,成為隨身聽的代名詞。接下來的10年間,業者陸續研發出結合收音機,可放置雙卡帶的多功能隨身聽。

不過卡帶能播放的音樂有限,使用者想聽不同的音樂,就得帶好幾個不同的卡帶出門,不太方便,因此陸續推出大容量的CD、MD系統,2000年MP3等音樂格式成為主流,沒想到一年後竟殺出個程咬金,蘋果推出首款高容量iPod以及線上音樂商店服務,隨身音樂市場從此變天。

隨身聽博物館館長也說:「其中一個因素是卡式錄音帶,錄音帶本身變得有點多餘,首先是光碟片的出現,再來致命一擊其實是iPod。」

業者不敵市場改變,2010年宣布停售卡式隨身聽,將重點放數位音樂播放器上。但隨著手機的出現,音樂播放成為基本配備之一,就連MP3隨身聽也漸漸失寵。這些陪伴著無數人走過青春的隨身播放器,可能只能在博物館中見到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勿忘歷史!葡萄牙昔日政治犯監獄 改為人權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