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協破局續罷工 長榮勞資7月2日二次協商

本來以為昨天(29)日可望落幕的長榮罷工,宣布繼續再戰!原因就出在勞資雙方要簽團體協約時,卻又因秋後算帳條款談不攏而破局,工會要求不能針對18名退關霸機的空服員懲處,但長榮無法認同,更不願恢復罷工前的員工票等權益,因此工會宣布持續抗爭,將罷工戰線拉長到7月2日勞資雙方二次協商。

更多新聞: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12天 一人一信向董座喊話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幹部台上台下精神喊話:「要拿回屬於我們的尊嚴」,空服員持續在桃園南崁長榮總部靜坐罷工,因為前一天勞資雙方,原定要簽團體協議結束罷工,但最終仍破局收場。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我們真的不知道長榮航空,為什麼要在合法的部分再次堅持,只是為了要打壓工會嗎,那這個工會完全無法接受。」

對此長榮人事室副總蕭錦隆表示:「很遺憾的,工會方一直要求公司要做退讓,最後我們提出的版本,是以今年華航機師工會罷工的時候,在主管機關的協調之下,所協定的一個協議作為版本,但是工會方還是不為接受。」

雙方從第一條禁止秋後算帳,就談不攏,工會要求公司,得恢復罷工空服員的權益到罷工前狀態,也不得對工會幹部和會員,進行法律追訴及求償,更不能向18名退關罷工的空服員究責,然而長榮只認同合法罷工行為,針對恢復免費機票等福利,和不懲處18名霸機空服員都不同意。

長榮航空同時發出聲明表示,罷飛的18位空服員,目前已經有3名在6月28日取回三寶,也加入排班。但罷飛仍暫記曠職,雙方持續互槓,工會再出招,要會員簽下切結書,持續將三寶交給工會保管,長榮則出招反制,發簡訊要求組員捍衛自主權,也願意陪同組員,拿回證件回公司服勤。

蕭錦隆說:「公司認為這18位空服員是擅離職守罔顧旅客的權益,工會要求公司對這18位空服員,不得予以懲處,公司基於公理公義實難接受。」

雙方都說遺憾,約定7月2日再戰,另外有傳出長榮航空向所有空服員發出「關門簡訊」,長榮也反駁,表示不會主動詢問出勤意願,但組員隨時都能夠回來,這場航空史上罷工最久,影響最大的行動,戰線恐怕還得再拉長。

(民視新聞/劉俐均、胡希哲、SNG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簽約後罷工將落幕 長榮:7月底前航班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