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交22週年 50萬港人7月1日上街爭自由

今天是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的日子。雖然97年移交前,中國政府不斷向港人保證,香港將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50年不變。但移交後才短短5年,中國就想透過要求港府修訂基本法第23條,來嚴格控制港人的自由,引發香港民眾高度不滿。於是2003年7月1日這天,高達50萬港人上街示威,寫下香港歷史新的一頁。之後每年到了七一,港人都會走上街頭,要求民主與真普選。

更多新聞: 香港七一/港民立法會示威展現高度自制力 林鄭月娥卻認定「極端暴力」

1984年時,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質問時任英國首相的柴契爾夫人:「首相大人你在星期三,和中國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把五百萬港人推入共產黨專制火坑,你在良心上過得去嗎?。」柴契爾回應:「如果我們沒有達成協議,你知道後果會多嚴重嗎?。」

1984年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和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簽署決定香港97後命運的「中英聯合聲明」。其中第三段第12條,中國以「基本法」確立香港為特別行政區,並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方針,保證主權移交前的資本主義制度,維持50年不變。

鄧小平在1990年時也重申:「這個道理我過去講過多少次,就是說50年不變,50年之後更沒有變的道理。」

但說好的50年不變,主權移交後才短短5年,就出現了重大變化。2002年,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公開表示中國政府希望香港儘快落實基本法第23條「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的立法,結果引發2002年12月,6萬港人上街示威,堪稱97年香港移交後的第一次。

香港基本法第23條,禁止任何煽動叛亂或分裂國家的行為,簡單來說,外國人不得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香港人也不得與外國政治性組織聯繫,目的是遏阻境外思潮流入中國,而這項法令適用所有在香港的人,也就是包括過境者和旅客,罰責輕則7年,重則終身監禁。

香港市民(天主教徒)批評:「譬如我們自己返回大陸(中國),我們有一些教友,我們給他們一些書也可以構成煽動罪。」時任立法會議員的李柱銘責表示:「我不會放棄的,這是最後的防線,因為我們輸的話,我們有的自由都會喪失。」

2003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6週年這天,民間人權陣線舉辦了「七一遊行」反對第23條,這一天,當時人口只有680萬的香港,總計有50萬人頂著酷熱的豔陽上街示威,遊行人數大大超過港府預期。這之後民眾不斷走上街頭,要求董建華下台、還政於民,推行政改,並實施特首和立法會議員直接民選。

由於當時正值SARS疫情最高峰,移交後又遇到亞洲金融風暴,香港經濟跌落谷底,房價一落千丈、人心惶惶。加上又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反對倉促修法,因此迫使董建華在2003年9月,宣布撤回23條。董建華當時表示:「首先我想社會依舊對第23條法案有所疑慮,因此我認為,我們需要重新檢驗整個議題。」2005年3月,已失去民心的香港特首董建華就以健康為由,辭職下台。

經歷基本法23條民主震盪的港人,之後年年都在七一這天上街遊行,要求惡法不再、還政於民以及爭取特首立法會雙普選,而且是由香港人直選的「真普選」。終於在2014年9月,爆發史上最大規模的公民抗爭運動「雨傘革命」。

2019年2月,特首林鄭月娥的「逃犯條例」修訂,彷彿基本法第23條起死回生,香港民主夢魘再起。今年的七一,港人再次用腳踩出民主之路。一天不爭得,一天不會罷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移交22週年 香港七一再爆警民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