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港民立法會示威展現高度自制力 林鄭月娥卻認定「極端暴力」
(圖片來源:羅冠聰臉書)

香港七一暨反送中示威遊行在1日晚間達到最高峰,大批香港民眾聚集在立法會外,有示威者擊破大門玻璃進入立法會大樓,於晚間9點以撬開鐵門的方式進入大樓內部噴漆。香港政府也不斷以「暴徒」、「暴民」形容示威群眾,然而反觀大樓內部,港民種種呼籲自制的標語貼在各處,用實際行動打臉政府,證明自己不是「暴民」,特首林鄭月娥凌晨卻在記者會上聲稱七一行動是「極端暴力」。

更多新聞: 港區國安法再現動盪 疑七一遊行刺警男今晨落網

雖然大批港民衝入議事廳後,在各顯眼處噴上黑漆,寫下「釋放義士,撤回」,也有民眾寫下「太陽花HK」,呼應台灣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還有人拉起「沒有暴徒,祇有暴政」的布條,徹底發出怒吼。

(圖片來源:臉書「山洞口皇家魔法學店」)

儘管如此,港民在立法會大樓內除了噴漆,在其他地方並沒有大肆破壞,甚至貼紙條呼籲同伴要保護文物,在飲用飲料前還不忘留下金錢,證明自己不是「賊人」。

(圖片來源:羅冠聰臉書)

據「香港眾志」創黨主席、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臉書,他在1日晚間發布多張照片,照片中顯示,示威者儘管取用立法會中的飲料止渴,但仍擺放了錢,表示自己並不是「使用者不付費」,並寫下「我們不是賊人,不會不問不取」。而群眾們也在立法會內擺放許多文物的櫃子上,放上寫著「保護文物」、「不可破壞」的白板,展現高度自制力。

(圖片來源:羅冠聰臉書)

羅冠聰同時在臉書上下了註解,表示「這叫暴徒嗎?暴徒還會這樣嗎?」相當為示威民眾抱不平。

不過,1日0時起,上千名鎮暴警察手持盾牌、警棍、胡椒噴桶,並以催淚彈強勢清場,歷時約30分鐘,特首林鄭月娥凌晨4時出面開記者會,卻聲稱警方在處理抗議場面時「有所節制」,還對港民在立法會內高度自制的行為下了「極端暴力」的註解,顯然仍不願認錯。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為何每年七一港人必上街?主權移交22年不放棄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