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反送中遊行衝突不斷升高 立法會首發「紅色警示」

今天是七一,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2週年,每年這一天,港人都會上街遊行抗議。今年更因為反送中議題發酵,一大早的升旗典禮就有示威民眾就與港警爆發衝突。下午包圍立法會的民眾,突然推車衝撞大樓玻璃,場面一度緊張。而重頭戲七一大遊行,下午2點50分正式出發,4點半左右抵達中環,之後部分民眾轉往金鐘,繼續包圍政總。入夜後,有民眾轉往添馬道和夏慤道繼續抗議,民陣估計今年有55萬人上街。

更多新聞: 香港七一/港人示威遭催淚彈強勢清場 川普:有些政府並不想要民主

全副武裝的港警,一大早就拿出警棍與胡椒水,驅趕抗議民眾。部分示威人士朝警方丟出零星物件反擊,但多數人選擇撐起雨傘抵抗。警方不斷高舉紅牌,警告民眾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

1997年,香港主權從英國移交回中國,此後每年7月1日都有民眾遊行抗議。今年民間人權陣線,更因送中惡法的爭議,號召港人站出來擴大抗爭。

下午一點半,包圍立法會的民眾,突然推動鐵籠車衝撞玻璃門,試圖闖入立法會。玻璃禁不起長時間衝撞,出現破洞,警方守在門內舉紅旗警告,並祭出噴胡椒噴劑,準備好橡膠子彈嚴陣以待。多位泛民議員到現場調停,林卓廷還向示威民眾下跪,但群眾與警方依然僵持不下。

香港民陣副召集人梁穎敏說:「我呼籲所有抗議民眾不要使用暴力,我們必須和平進行,不然我們就跟政府沒有兩樣。」

而下午2點50分出發的七一大遊行,人數壯觀,隨著隊伍前進,不斷有民眾加入,一度佔據軒尼詩道整整六條馬路。

警方下午傳出要求將活動延期,限定在維多利亞公園草坪,或更改終點。民陣雖然一開始拒絕,但為了避免示威民眾走到金鐘政總時失去控制,最後同意把終點改到中環遮打道。遊行隊伍在4點半左右陸續抵達終點,但部分民眾之後轉往金鐘繼續示威。

而據最新消息,香港警方表示,目前已經過行管會主席同意,發出「紅色警示」,為歷年來首次。有消息傳出,目前警方已要求記者退後。而綜合香港媒體報導,警方表示,由於立法會大樓不安全,所有人士必須立即撤離。

香港政府也在傍晚6時左右發布新聞稿,對於示威者「以極暴力手法衝擊立法會,以鐵籠車和鐵枝等攻擊性武器破壞立法會玻璃大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並表示深切遺憾」,並強調警方會採取適當執法行動保障社會秩序和市民安全。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七一/港民立法會示威展現高度自制力 林鄭月娥卻認定「極端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