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港人示威遭催淚彈強勢清場 川普:有些政府並不想要民主
美國總統 川普

香港七一遊行1日上街,加上「反送中」爭議讓活動規模比以往更大,大批民眾聚集在立法會外,晚間衝入議事廳,最後被警方以催淚彈強勢清場。美國總統川普被記者問到此事,表示港人是為追求民主,但不幸的是,有些政府並不想要民主,對中國當局意有所指;美國國務院則呼籲香港各方克制。

更多新聞: 港區國安法再現動盪 疑七一遊行刺警男今晨落網

綜合媒體報導,川普1日在白宮受訪時,被問及美國一向支持民主運動,他是否有訊息要傳達給香港示威者?川普表示港人正在尋求民主,不過不幸的是,有些政府並不希望民主,他指出「一切都是有關民主,沒有比民主更好的事情了」,川普也對香港正在發生的事件表達哀傷之意。

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外提到香港七一遊行時,則是敦促各方不要暴力,強調「香港的成功取決於法治和尊重基本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和和平集會自由」,希望雙方讓事件和平落幕。

香港回歸中國22週年,7月1日大遊行演變成警民衝突,港人晚間進入立法會議事廳後,在各處噴上黑漆,寫下「釋放義士,撤回」等字,還有人拉起「沒有暴徒,祇有暴政」的布條,隨後在2日0時,上千名鎮暴警察開始以催淚彈強勢清場,現場人潮緊急散去,一片混亂。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為何每年七一港人必上街?主權移交22年不放棄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