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港版太陽花!黃國昌:看到林鄭想到馬英九、江宜樺

香港反送中示威,昨天闖入立法會,被形容港版太陽花,當年發起太陽花學運的黃國昌並不認同,怒批香港特首發言,讓他想到當年馬總統江宜樺的嘴臉,濫用權力絲毫不羞愧。蔡總統則是喊話港府傾聽民意。

更多新聞: 馬英九開研討會檢討執政黨 綠委酸「還想選總統嗎?」

香港反送中示威群眾,在七一回歸22週年這天攻占立法會,激烈場面被形容是港版太陽花。這段時間大力聲援香港的蔡總統,再次向香港政府喊話,「我們也希望香港政府,可以拿出誠意來面對人民的請求!」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香港現在的局面,很像2013、2014年的台灣,非常像,民怨沒有解除,一次又一次抗爭。」

5年前曾以行動力挺太陽花學運的柯文哲,同樣有感而發,但力拚國民黨初選的郭台銘,卻幫當時引發民怨的馬政府緩頰,說「我要你看國民黨的高度,太陽花學運的時候,我們江院長,有我們警察人員,我們有沒有用武器用這個來對付老百姓?沒有,國民黨敗,可是我覺得是光榮的」。

郭台銘大讚馬政府沒動用武器,展現執政高度,這恐怕跟事實有落差,畫面會說話。2014年3月23日晚間,大批抗議民眾攻入行政院,警方出動鎮暴水車強制驅離,過程中甚至以警棍盾牌,對抗手無寸鐵的學生,令人心痛的畫面歷歷在目。

太陽花學運跟香港反送中運動,確實有不少相似處,港人要求港府撤回送中條例、追究暴動港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台灣學生當時要求馬政府退回服貿協議、警察退出立法院、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台。只是港人在闖入立法會3小時後,迫於港警壓力撤離,太陽花學運學生則佔領國會議場長達24天。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昨天林鄭月娥的發言,真的讓我想到當時的馬英九跟江宜樺,整個蠻橫的態度,對於自己權力的濫用,完全沒有羞愧的意思。」

看見港人訴求遭到漠視,身為太陽花學運主要人物之一的黃國昌感同身受。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台灣政壇也隔海發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英九洩密案無罪定讞 另有多起弊案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