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季注意!體感溫度破41度  熱傷害病例增13%

艷陽高照,全台都熱爆了,東部跟高雄氣溫飆破36度,體感溫度逼近50度。這麼熱的天氣還要多久?氣象局說接下來三天會下雨,就會涼快一些。不過剛過完的6月,熱傷害就醫人數,硬是比去年多出了13%,醫生提醒大家一定要嚴防中暑。

更多新聞: 熱浪來襲雙北現「5大極端熱區」 專家建議引風入市降溫

背著三公斤重的外送背包,長期在烈日下東奔西跑,美食快遞員黃小姐為了工作,常被太陽曬得頭昏腦脹。而同樣忍受風吹日曬的臨演劉先生,工時長、耗體力,平均時薪只有50元。

為了工作只得忍受陽光曝曬,但街上行人同樣熱到受不了,沒下雨也拿傘遮陽,剉冰店的生氣更是好得嚇嚇叫,因為全台各地氣溫都超過31,台灣濕度約70%,以體感溫度表來對照,體感溫度已經飆破41度,更何況花東縱谷和高雄部分地區都飆破36度,體感直逼50度,真的會「熱死人」。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年長者嬰幼童慢性病人,真的到嚴重熱傷害的時候,我們醫學上診斷叫做中暑,溫度要超過40度而且會昏迷,到這個程度的時候,會有多重器官衰竭,這時候死亡率就很高。」

中暑季節來臨,今年6月統計,共452人因熱傷害而就診,較去年6月多了13%,氣溫只要超過36度,就會引發「熱傷害」,不過週二到週四隨著南海低壓帶北抬,各地午後會有局部大雨,雖然各地氣溫仍然不低,但下雨總是涼快些。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指出:「今天晚上開始,因為隨著低壓帶,南方低壓帶殘餘的水氣逐漸近來,所以靠近東南部地區以及南部地區,就會有陣雨或雷雨,這種不穩定天氣,會一直持續到周四左右。」

不穩定的天氣,全台午後雷雨,將一路下到晚上,不管防曬還是遮雨,民眾出門前記得帶把傘最妥當。

(民視新聞/陳姵妡、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溫當心熱中暑!男子昏倒家中一量體溫41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