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來襲雙北現「5大極端熱區」 專家建議引風入市降溫

台灣氣溫不斷創新高,其中大台北地區更是熱到像悶鍋,常飆破37度,創下設站以來7月最高溫紀錄。成大研究還發現,大台北還有5大極端熱區,包括北市大同、中正萬華及新北三重板橋,因為在盆地中央,而且人口過度集中,均溫比低溫區要高出2-2.5度,專家建議多種樹或是「引風入市」才能改善。

更多新聞: 加州野火燒不盡!4.5個台北市燒光光 3.5萬戶停電 災情續擴大

除了熱還是熱!大馬路上一早騎機車的上班民眾,防曬做好做滿,因為真的快受不了,都會區更是悶到爆。雙北地區因為盆地關係散熱不容易,台北市中正區一早10點多測出36度高溫,同時段新北市三重34.1度,板橋也有36.4度。

成功大學林子平教授調查,熱島效應下的大台北地區就像大悶鍋,甚至還有5大極端熱區,包含萬華、中正、大同以及新北的板橋、三重,是高溫熱點,均溫比起低溫區的南港、內湖,整整高出2-2.5度。

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台北在夏天的時候本來就先天不良,因為它本身是盆地,大同區、中正區、萬華區或是新北板橋區,其實特性就是都市特別集中、建築物道路特別多,也缺乏綠化」。

水泥叢林吸熱難散發,民眾走在市區比郊區更還要熱,「都市極端熱區」到底該怎麼解決?專家提出關鍵是「引風入市」。彭啟明提到「例如說河川流動可以把風帶動起來,而不是說把水變得臭臭的,留在河裡面,我們跟河離的很遠,我們要多一點親近河,河會讓我們循環加大,而不是蓋一堆馬路」。

氣象專家認為除了多種樹,還要「讓路給風走」,也就是做好都市規劃和建築設計,讓風能從高樓、建築物間流通,才能真正達到都市降溫目的。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熱浪猛暑日 靜岡縣濱松市飆40.9度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