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劇毒驅鳥憾事重演 新設老鷹棲架護農作又保生態

今年年初,在台東卑南鄉的一處農田,有上千隻野鳥被人以劇毒農藥毒死,引起社會關注。為了避免憾事重演,屏東科技大學指導當地農民架設老鷹的棲架,希望吸引黑翅鳶等猛禽到田裡抓老鼠、趕麻雀,不僅保護農作物,也不會破壞生態平衡。

更多新聞: 紙本三倍券塑膠卡套別丟!可以捐出來「救猛禽」

辛苦耕種的成果,時常被麻雀等鳥類掠食,農民拿出瓶罐敲打、發出聲響,也有人施放鞭炮來驅趕。

不管是鳥類還是田鼠,被趕了就跑,但過沒幾分鐘又陸續回來覓食,就有農民受不了,乾脆放農藥,結果毒死上千隻野鳥,也嚴重影響到生態平衡。

為了避免影響食物鏈,同時保護農民的財產,屏東科技大學推廣新的共生模式,他們在農田裡,架起高9米、將近3層樓的老鷹棲架,要讓這些鳥類、老鼠的天敵,來幫忙看顧農地。

屏科大野保所研究生黃子倫表示:「像領角鴞牠是吃老鼠的,那夜鷹就是吃昆蟲的,所以日夜其實都有免費的勞工,幫你處理這些農田的危害問題。」

這種以食物鏈、共生原則來降低農害的方式,在台中霧峰的五福社區已經展現出成果,現在台東地區也開始設立老鷹棲架,希望在不破壞生態的情況下,又能保護農作物。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助農神器!農作物災害通報APP助防災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