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初選辯論20人大亂鬥 誰能代表民主黨挑戰川普?

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很熱鬧,24人加入戰局,26日首場電視辯論開跑,符合辯論資格的20人,在全國放送的平台上一較高下,也是讓認知度低的參選人一戰成名的機會。目前支持度最高的是前副總統拜登和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事前兩人同場對決最被關注,但結果卻是女性參選人和新生代嶄露頭角,搶盡辯論會鋒頭,被用過往政治黑暗史攻擊的拜登,這一戰傷得不輕,能否有機會重振雄風?

更多新聞: 美國民主黨第2輪辯論將登場!專家:表情做對是關鍵

|民主黨參選爆炸多 首場電視辯論分兩天舉行|

誰能打敗川普?民主黨看來人人有信心,24人表態參選,大頭照擠滿電視螢幕,選民看得眼花撩亂,26日登場的首次電視辯論,將是各個參選人一鳴驚人的好機會。

其中20人在三個不同民調上都獲得1%的支持,或是在至少20州共拿到6萬5千人捐款,取得首場辯論入場券。

政治分析師羅森伯格指出,「在這個階段上是介紹各參選人,看誰有才智、務實、有魅力,或許有趣,有總統樣,我們要看的整體品格而非特別政見。」

|民主黨首輪辯論百家爭鳴 女性參選人搶眼|

兩天辯論一天10人上場,和2015年共和黨總統初選辯論一樣擁擠,不同的是,共和黨參選的幾乎都是白人男性,民主黨的場子上,可看到老將、新星、非裔、亞裔、拉丁裔和同志,當然也再有機會,出現美國首位女總統,兩天辯論表現最搶眼的都是女性參選人。

首日辯論場上,10人中支持度和認知度居冠的,非70歲麻州參議員華倫莫屬,前半場主導全場,為辯論定調。她曾任10年哈佛法學院教授,2013年就職麻州參議員,2018年成功連任。

華倫主張為全民拚經濟,砲轟當前政府只顧上流階層,成全場一致提倡的論點,但民調顯示,過半數民眾對川普拚經濟有感,民主黨的經濟牌恐難搶回選票。

|經濟牌恐不敵川普 民主黨專注健保法案|

選民最關心的健保法案,當然也是參選人搶票的神主牌,無一不主張深得民心的全民健保,華倫更進一步支持,健保統一交由國家營運,但只有1成民眾接受國營,華倫向左靠攏,被視為要吸引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的支持者,兩人選民結構重疊,但縱使成功搶下桑德斯的支持者,恐難吸引中間選民。

前歐巴馬總統顧問凡瓊斯提到,「伊莉莎白華倫看起來像大學教授,身旁圍著一群研究生,在過半時間中,她能在政策和人味間轉換自如,比所有人都做得好,但異軍突起的是卡斯特羅。」

|唯一提出具體移民政策 卡斯特羅籲非法入境除罪化|

首日辯論中,讓所有分析師眼睛一亮的,是44歲前住房與城市發展部長卡斯特羅,頂著哈佛法律博士學位,曾任聖安東尼奧市長,在2012年民主黨全國大會上演說,為歐巴馬站台,被視為民主黨明日之星,2014年入閣默默耕耘,但過度默默,宣布參選以來持續無名,現在總算迎來轉機。

卡斯特羅表示,「政府拆散小朋友和家人的依據,就是使用法案中的第1325項,該法定非法入境為犯罪,拘禁父母並拆散家庭,台上部分參選人呼籲廢除該法,其他像歐洛克議員則未支持廢法,我邀請所有參選人都發聲支持。」

所有參選人中,唯一提出具體移民政策的卡斯特羅,疾呼將非法入境除罪化,改以民事案件處理,帶出邊境淹死的薩爾瓦多父女,動之以情,主動出擊挑戰同台參選人,掀起辯論會高潮,網路聲量暴衝,後勢看漲。

|辯論秀西班牙語 歐洛克爭取拉美裔支持|

至於遭卡斯特羅點名的前德州眾議員歐洛克,在去年德州參議員選舉上,挑戰在位的共和黨議員克魯茲,以2.6%的差距敗戰,一戰成名。

突然轉用西文回答問題的歐洛克,驚呆其他參選人,也成他在整場辯論會上唯一亮點,雖然發音和文法都不準確,回答也文不對題,至少展現出誠意,拉攏大選中最多數的少數族群拉美裔選民。

|辯論會第2日砲火猛烈 支持度前5名的4人同台較勁|

相較於首日近似自我介紹的辯論會,第二天支持度前5名中的4人同台較勁,戰力十足,唇槍舌劍火花四射,77歲的老將,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率先開出第一槍。

身經百戰的桑德斯,2016年和希拉蕊爭總統提名,委屈落敗,2020捲土重來,支持度僅亞於前副總統拜登,不須費力打響名號。

近40年的政治生涯,自詡民主社會主義者,主張免費健保、免費大學和免費住宅等,辯論會上同套理念照搬,評論說「桑德斯就是桑德斯。」

起跑點就大幅領先的桑德斯,首場辯論會上沒能加分但也未扣分,坦承會加課中產階級的稅,換取減輕健保負擔,但左派理念恐難打動游離選民。

|曾積極倡法阻擋 團送政策成拜登最大致命傷|

1960年代末期開始,聯邦政府實施融合非裔和白種學生的團送政策,將非裔學生用校車送往白種學生居多的學校,白種學生送到非裔學生多的學校。

拜登當時支持融合,但認為團送適得其反,反對中央強制實施,而且白種家長擔心治安差,非裔家長擔心孩子被霸凌,拜登積極倡法,阻擋法院強制地方執行團送,還尋求種族隔離主義者的議員支持。

他在本月18日的募款活動上,還以這段和立場對立的議員合作歷史為賣點,展現他熟知華府如何運作,有能力化解分歧,就已引發爭議,也成辯論會上拜登最大致命傷。

頂著前副總統頭銜的拜登,參選至今民調一路領先,但政壇打滾40年的經歷,是政績也是包袱,辯論會上,還被新生代參選人引用他早年說該進行世代交替的話,要拜登交出棒子,拜登堅稱還扛得住大棒。

|唯一非裔女參選人 賀錦麗氣勢強壓拜登「最強戰將」|

強勢挑戰拜登的54歲加州參議員賀錦麗,曾任加州總檢察長,是場上唯一的非裔女性參選人,支持率在前5名上位圈,和拜登選民重疊,辯論場上重挫拜登,搶盡風采,「犀利、精準、有攻擊力」的評語不絕於耳,賀錦麗成功塑造出「最強戰將」的形象,足以和川普對決,被評為首場辯論的最大贏家。

|同志市長布塔加智 台風穩健評價兩極|

同場表現亮眼的,還有南灣市長37歲的布塔加智,口條清晰台風穩健,讓人難以想像,他的政治經歷僅是7年多的小市長,公開出櫃的同志身分和從軍背景,都為他加了不少分。

但被問到南灣市的種族紛爭,在他任期中都未能改善,他的回答「因為我沒能做到」,評價兩極。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有人認為是難得一見的政治人物,但也被質疑執政能力不足,怎麼挑起統理國家的大樑。

|電視辯論吸1800萬觀眾 創民主黨最高紀錄|

在只有60秒的時間回答一個問題下,參選人只希望能讓選民留下記憶,是好是壞各憑本領。

首場辯論上,政壇長青樹老態畢露,女性參選人來勢洶洶,新生代潛力無窮,第二天的辯論吸引1800萬人收看,創下民主黨辯論最高收視紀錄,接下來,還有至少11場辯論會,誰能結束川普總統之路?支持者可是睜大眼睛挑。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疑助涉性侵富豪減罪 民主黨要求勞動部長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