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憂中火減煤影響全國 中市府嗆:不是被嚇大的

台中市府要求中火,明年初落實「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減煤40%,但經濟部卻說,如此一來,將會影響到全台灣的供電,使得備轉容量率下降到4%;對此台中市府新聞局長吳皇昇則火力全開、砲轟中央說「台中人不是被嚇大的」,憑什麼要讓台中市民用肺,來幫全國發電。

更多新聞: 台中火力發電廠「硼污染」超標24倍 市府揚言重罰或停工

今年4月,台中火力發電廠1到4號機排放廢水,被台中市環保局檢測三次不合格,祭出2000萬重罰,7月初台中市府公告,為了防制空污,要求中火減煤40%,全年生煤使用上限「1104萬噸」、空污季必須減少5部機組用量;但是台電說「難度很高」。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未來如果台中市政府要大幅的減少生煤,而且進一步的限制機組的使用,會讓整個備轉容量率低到4%以下的窘境,那這個部份是我們所不願意樂見的。」

台電預估,減煤40%,備轉容量率將從10%降到4%,遠低於6%安全基準,全國電力都會受到衝擊;但台中市府搬出4年前就已經通過的「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強調於法有據,要求中火依規定,在2020年減煤40%。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未來如果台中市政府要大幅的減少生煤,而且進一步的限制機組的使用,會讓整個備轉容量率低到4%以下的窘境,那這個部份是我們所不願意樂見的。」

經濟部長沈榮津則緩頰:「大家都要講道理,不是誰恐嚇誰,因為電是大家要用,我們藏電也沒有用啊,對不對我們大家講道理,大家要理性。」

但台中市府顯然不領情,吳皇昇說:「為什麼是台中市民用肺在發電,許可證我們明列(減煤)上去之後,台電就要確實去達到,如果達不到,那最嚴重如同剛環保局長所講的,撤照也是可能的選項之一。」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我們的核能發電都已經滿載了,必須靠我們的燃氣機組來供應,這樣的衝擊是非常非常大的,台電沒有把握能夠做到,這個部分大家應該要好好談一下。」

防制空污,台中市府火力全開、砲打中央;雙方如果無法溝通,受害的將會是全國用電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電節能診斷中心 助高壓用戶省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