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港總領事談七一 唐偉康:和平表達最有效

香港佔領立法會行動,震驚國際社會,即將卸任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昨天出席美國獨立日活動時表示,理解港人為維護自由而抗爭,但和平表達才是最有效的抗爭,針對中國政府指控有外力介入,他除了否認美國干預,更強調美國絕對有正當理由、評論香港事務。

更多新聞: 全球/為何每年七一港人必上街?主權移交22年不放棄爭民主

美國總統川普提到,「香港的事件我希望能解決,我很少看到這樣的抗議,看了很難過。」

香港七一遊行、群眾佔領立法會,美方高度關切,川普指出大多數香港人想要民主,但有些政府不想要民主,即將卸任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則認為和平表達才是最佳上策。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表示,「美國的看法是,和平行使表達自由的權利,是最有效跟恰當的方式。」

雖然不支持暴力抗爭,唐偉康還是力挺港人站出來,護衛民主自由。

領事唐偉康認為,「維持高度自治很重要,有著表達自由維持這個也很重要,我希望人們明白這是件好事,也要理解為此而戰的人。」

各界擔心送中惡法一旦通過,會危及美國與香港關係,唐偉康表示,目前還不到要修訂香港關係法的時候。

領事唐偉康說,「很多人都知道香港政策法,是美國維持與香港關係的法律框架,讓我們給予香港跟中國不同的待遇。」

針對北京當局指控外國勢力插手反送中抗爭,唐偉康除了否認美國有干預,更重申美國絕對有資格置評。

領事唐偉康表示,「我們有近10萬公民,在這裡投資的數百億美元,有超過1400家美國公司雇用了10萬人,所以我們覺得對香港事務,有合理的發聲權。」

香港移交主權才22年,當初中國提出的50年不變,現在全跳票,一國兩制還能不能走下去?

美國前國務院外交官希爾表示,「港人對他們的權利和自由很自豪,我不認為他們會放棄。」

學者表示一國兩制很難,中國應謹慎處理香港事務,美國駐香港領事館7月1日已經發出警示,建議美國公民避開示威、低調行事。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七一遊行佔領立法會 反送中抗爭團體恐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