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難民收容中心遭恐攻 逾40死、130人傷

北非國家利比亞正在經歷重大內戰,首都的黎波里、當地時間2日晚上,受到反抗軍「利比亞國民軍」空襲,造成一間難民收容中心,40多人死亡、130多人受傷。雖然目前還沒有人出面宣稱犯案,聯合國駐利比亞代表團主席,以及受到國際承認的「全國團結政府」,雙雙發表聲明,譴責這場攻擊是令人髮指的行為,可能構成戰爭罪。

更多新聞: 丹麥警逮20嫌犯 遏阻疑伊斯蘭激進分子攻擊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一所難民中心,2日深夜遭到反抗軍「利比亞國民軍」空襲,建築物被炸得面目全非,瞬間化為一堆瓦礫,死傷慘重。

奈及利亞難民表示,「有些人受傷逃跑的過程中死在路上,有些人還埋在瓦礫堆底下,我們實在不曉得怎麼辦。」

警消徒手挖掘,徹夜在瓦礫堆中搜尋,將罹難者抬到空地。這裡收容約720人,被炸毀的建築物內住有120多人,絕大部分是非洲民眾。他們多半是在乘船偷渡義大利途中,被利比亞海岸防衛隊逮捕,安置在這裡。聯合國駐利比亞代表團主席沙拉梅,痛批反抗軍血腥屠殺,造成無辜平民遇害,明顯構成戰爭罪。不過反抗軍早在7月1日,就事先預告將對的黎波里境內,所有可能的軍事基地發動一連串空襲,呼籲民眾盡速迴避。

利比亞國民軍發言人麥斯馬瑞表示,「空軍作戰室呼籲所有的黎波里,的黎波里周圍和蓋爾揚地區的人民,以及其他部分地區和基克萊所有公民,遠離恐怖組織(全國團結政府)的聚會,駐紮地及軍火存放區域。」

蘊藏豐富石油的利比亞,自從2011年北約支持獨裁者格達費以來,內戰不斷。今年(2019年)4月,利比亞軍閥哈夫塔,因為不滿聯合國限縮地方兵權,組織了利比亞國民軍,對國際承認的「全國團結政府」發動攻擊,意圖奪回首都的黎波里。雙方在首都郊區爆發激戰,全國團結政府失去一座國際機場主控權,節節敗退。根據官方統計,光是今年4月至5月,利比亞內戰就造成近400人喪命,5萬人流離失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希臘列斯伏斯島難民營起火 奪兩條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