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空襲炸死44移民 聯合國:恐觸犯戰爭罪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一間非法移民收容中心,昨天遭到空襲,造成至少44人死亡、超過130人受傷,經過徹夜搶救,收容中心人員指出死亡人數可能達到60人。利比亞政府點名是反抗軍「利比亞國民軍」所為,但遭到否認,聯合國則是震怒、譴責這項暴行可能構成戰爭罪。

更多新聞: 柏林峰會商討利比亞危機 各國承諾停止干涉內戰

2日晚上一陣轟炸、收容中心完全夷平、滿地瓦礫屍身、斷肢殘骸,根本毫無生機,有些人受傷,有些在逃跑時死在路上,還有些人埋在瓦礫堆下。

死傷者全是非法移民,他們多半是搭船偷渡義大利途中,被利比亞海防隊逮捕、拘留在此。

非法移民收容中心主管表示,「遭空襲的是塔朱拉的非法移民收容中心,尤其是3號庫房那裡拘留120人,來自非洲阿拉伯和亞洲,整個中心包括婦孺有610人。」

離開家鄉找活路,卻慘死異鄉砲火,非法移民求生無門。究竟是誰下狠手?沒人承認,聯合國支持的「全國團結政府」將矛頭指向反抗軍。

利比亞內政部發言人強調,「政府譴責這起恐怖犯行,昨晚哈夫塔的國民軍戰機,轟炸塔朱拉非法移民收容中心。」

不過,反抗軍強調空襲目標從來都只有軍事基地,利比亞國民軍發言人表示,「我們沒有下令空襲收容中心,要轟的是武裝份子的軍事基地。」

利比亞國民軍表示,上級明令不得攻擊公共和私人機構,而且空襲行動和收容中心被炸,還相隔17分鐘,更何況政府把人關押在軍營附近,根本就是在彈藥庫旁安插人肉盾牌。

UN難民事務公署利比亞區負責人表示,「我們譴責空襲平民尤其這裡還收容難民,我們也認為難民一開始就不該拘留在這。」

自從2011年獨裁強人格達費倒台後,利比亞就陷入內戰,光是今年四月到五月,就有近400人喪命、5萬人流離失所,如今收容中心第二度被炸,聯合國震怒,譴責這場令人髮指的攻擊,可能構成戰爭罪,要求進行獨立調查、將屠夫繩之以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軍空襲伊拉克、敘利亞境內「民兵組織」釀25死51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