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慶川普再打破傳統!成近70年首位發表演說總統

7月4日是美國國慶日,今年在總統川普親自規畫下,號稱場面最浩大,還終於實現川普掛念2年的閱兵典禮,引發不少爭議。

更多新聞: 全球/美國國慶飄川普味!破例閱兵、發表演說

慶祝活動率先登場的是國慶日遊行,由軍儀隊開道,宣讀紀念獨立宣言243周年,氣球、花車和雜耍表演陸續出場。

接著在林肯紀念堂的「向美國致敬」活動,雖然天公不作美,下起雨,但川普按時登場發表演說,而他也是近70年來首位在林肯紀念堂前廣場上向民眾演講的總統。他在致詞時表示,「我們國家比以往的任何時候都還要強大。對美國人來說,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甚至他還立下承諾,指出很快地,美國將在火星上立下國旗。

不僅公開發表演說,還加上大秀美國軍力,讓外界批評川普將美國國慶從慶祝獨立、不具政黨色彩的氣氛,轉變為政治意味濃厚的個人秀,也讓向來獨立的軍隊政治化,讓人無法不聯想到他是為明年的大選進行造勢。

據中央社報導,然而,川普辦閱兵活動是勢在必行。美國國防部不少高階官員與將官都對在國慶活動上公開展示美國軍力有所疑慮,消極面對白宮的要求,但來自最高統帥的壓力讓他們最後仍被迫妥協。而根據美國國防部規定,三軍官兵不得從事政治活動。

巧合的是,美國陸軍、海軍、空軍及陸戰隊4大軍種最高軍職領導人將全數缺席。雖然國防部表示這4人當天有其他活動或休假,但全數缺席仍引發關注。

隨後他跟著觀賞美國國慶日首度上演的閱兵,包括軍機和坦克展演,之後還有國慶演唱會,由國家交響樂團演奏,葛來美獎得主寇比凱雷等歌手演出,最後以壯麗的煙火表演,畫下句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外洩電報曝光 英駐美大使批川普笨拙無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