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重啟貿易談判 中商務部:應取消加徵關稅

美中高層代表,將在下週重啟貿易談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昨天向美方喊話,說兩國合作、利大於弊;而軟性呼籲之後,商務部緊接著強硬發言,表示要達成貿易協議,美國應該先把加徵的關稅全部取消。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趨緩?美國政府免除110項中國進口商品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G20峰會期間,達成「恢復貿易談判、暫不開徵新關稅」的共識。後續,美中雙方的談判進度,自然成了全球關心的焦點。4日中國官方發言系統軟硬兼施,先是外交部代表在例行記者會上軟性呼籲,要美國好好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合作是中美唯一的正確選擇,我們多次說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接著換商務部上陣,指責都是美國鴨霸加徵關稅挑起爭端,談判如果想要有結果,關稅必須取消。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單方面加徵關稅,是中美經貿摩擦的起點,如果雙方能夠達成協議,加徵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

此外高峰也強調,中國目前仍依照既定節奏,進行「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的相關程序,似乎在暗示,中方仍然可能藉此反制美國。他也要求美方儘快實現、允許美企向華為出售產品的承諾。

至於G20之後說好要重啟的美中談判,目前還在進行事前作業。不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已經在3日透露,美中高層代表將在下週重新開始談判,並且會先透過電話協商、再約面談。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我們屆時談判的領隊,有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財長梅努欽,但是我目前還不知道正確(會面)日期,他們正通電聯繫他們接下來這週就要通電。」

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長達1年之久的貿易爭端有沒有解,接下來就看雙方如何過招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習會同意重啟貿易談判 中國官媒:美國不再加徵關稅